相信就能做到! 心理師公開「ABC法」掌握幸福主導權

2484
游庭語 報導
相信就能做到! 心理師公開「ABC法」掌握幸福主導權
▲能堅持信念的人通常有較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及較高的內在動機,他們相信可以做一些事情來保持心理健康,這也讓這類人擁有更好的心理狀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農曆新年剛過,新的1年你是否為自己訂下許多新目標?不知道如何開始執行這些新目標,是否讓你感到有壓力?總會擔心焦慮於目標是否會達成?最新1項研究指出,不論你有沒有採取行動,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就能改善及促進心理健康。


丹麥研究證實 秉持信念、付諸行動者心理狀態更佳


丹麥公共心理健康促進計劃《ABCs of Mental Health》進行了研究,其中包括3,015名丹麥成人參與。參與者被要求填寫1項有關心理健康問題的調查(如: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做一些事情來保持心理健康、過去2週內是否做過一些事情支持自己的心理健康……等),並使用愛丁堡心理健康量表(Short Warwick-Edinburgh)評估參與者的心理健康水平。結果發現,與其他參與者相較,那些採取行動改善心理健康的人其心理健康水平最高,單單是相信他們可以做一些事情來保持心理健康,就比那些沒有這種信念的人有更好的心理狀態。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明,能堅持信念的人通常有較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及較高的內在動機,這2項都促使這類型的人能更加堅持自己的信念與更主動執行。胡延薇也提到,從日常做一些閱讀、散步等方式來維持身體及心理健康,長期累積後會產生更多正向的回饋,促使我們維持這樣正向的循環。尤其疫情期間若培養了良好、健康的興趣(規律運動、烹飪、種植)或學習到如何自我照顧,都應該延續這些興趣,有助於保持心理健康。


心理師分享「ABC法則」 3點掌控幸福軌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上述的研究結果符合心理學「幸福控制軌跡」的概念,有這個概念的人相信他們可以透過態度跟行為控制他們的幸福,也潛意識的影響1個人的觀點、生活方式或因應機制。


若想維持心理健康,葉雅馨建議民眾依循心理健康ABC(Act-Belong-Commit),即:


▸1.行動:保持身體、心理的活躍,如:散布、閱讀。


▸2.歸屬感:保持密切的社會連結,花時間與他人相處可增強聯繫感與認同感,如:參加聚會、社團。


▸3.承諾:設定生活目標和挑戰,參與提供生活意義和目的的活動,如:投身志業、擔任志工,皆是良好心理健康的基礎。


葉雅馨也推薦基金會的資源,如:樂齡運動紓壓影片、心情頻道聊天室、放輕鬆CD……等,都非常適合民眾們運用。跨出舒適圈的第1步總是最困難,鼓勵大家以輕鬆的態度享受改變,同時建立自己的心理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3旬女掉髮嚴重!戴假髮才敢出門 就醫診斷是圓禿作祟
▸冬天皮膚癢常伴隨這些疾病要小心! 專家提供養護秘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