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到了妳各位媳婦注意! 網友最怕公婆與春節的是?

2175
葉立斌 報導
除夕到了妳各位媳婦注意! 網友最怕公婆與春節的是?
▲網路上有關媳婦與公婆的討論甚至是迷因總是不會少,不論Dcard或PTT都可看到大量與婆媳問題相關的討論,談話性節目更是討論熱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農曆春節或許對兒童來說是個收紅包的好日子,但卻是新婚夫婦或是青年的惡夢。相信看過《82年生的金智英》的女性,一定對於女主角被婆婆指手畫腳、批評的片段,心有戚戚焉。網路上有關媳婦與公婆的討論甚至是迷因總是不會少,不論Dcard或PTT都可看到大量與婆媳問題相關的討論,談話性節目更是討論熱烈。 你聽說過哪些婆媳問題呢?你與公婆相處的日常生活愉快嗎?一起看網友討論吧。


除夕當日第1秒 「別人的女兒不是女兒」就開始了


婆媳問題早已是受到網友熱烈討論的議題,不僅是華人圈,甚至南韓都是。過去,《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曾做過調查發現,春節期間的人妻通常因為哪5大事件而困擾。


春節的第1關,就是「準備年夜飯」。有網友就發文抱怨「婆婆逼我準備年夜飯」,並表示自己目前懷孕初期,身體不太舒服的情況下還得準備年菜,讓許多民眾傻眼說到:「婆婆也當過人家媳婦,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也有網友建議「直接用訂的吧,別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廚房忙整天最後還被嫌」。其他更多的狀況中,有人妻表示「真的好恨過年,要拜一堆根本不認識的夫家祖先」,並表示婆家拜拜細節很多,如供品擺放位置、水果種類等,都有諸多要求,且婆婆都站在一旁監視,讓人真的壓力好大,引發許多民眾共鳴,並回覆「真的,要拜自己拜,到底關我們做媳婦的什麼事」,使得應當是喜悅的春節成為惡夢中的惡夢。但也有網友認為「習俗也只能這樣,但我個人覺得幫忙這些無所謂啦」,並表示這些習俗都是傳承。


▲媳婦煩惱有年夜飯、拜拜、回娘家、親戚的問題以及大掃除。(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然更大的挑戰卻是在「回娘家」時。「回娘家」也是許多媳婦每逢年節的一大煩惱,有網友就發文抱怨「小姑初二要回娘家,所以婆婆不讓我回去,要我在家煮給小姑一家吃」,讓許多民眾大怒「真的別人的女兒都不是女兒欸」、「小姑要回娘家,你就不用回娘家嗎?雙標到不行」


社交辭令才是最令人反感的,「親戚問不停」、「年前大掃除」也是許多婦女的過年煩惱之一。親戚通常會問個沒完,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許多網友就大嘆「每次過年親戚都在問我哪時要生,生了是要幫我養嗎?一直問」,並表示過年真的是「惡夢」。近期甚至有網友建議,直接佯稱自己「近日確診,需要居家隔離」,直接將自己關起來,安度春節。


婚後是否與公婆住 有沒有天使公婆很重要


注意到了嗎?前面提到的內容全數與長輩有關。而每位新婚女性首先接觸到的陌生長輩,肯定是公婆。搜索「婚後與公婆同住」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發現部分與公婆同住的女性,反倒從公婆身上獲得許多奧援。


▲婚後要不要與公婆同住,向來是婆媳問題中熱烈討論一環。(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網路上關於「婚後是否與公婆同住」的話題討論中,網友常提及家中「人際關係」的經營,如在提及與「公婆」相處時,有網友會提到「遇到很好的婆婆,都會幫忙洗衣煮飯」,也有人說「常常被公公管東管西,很不自在」等,引發許多的討論。


也有網友會提到「住屋問題」,如果認為「租屋自住」花費高,因此「只能先跟爸媽同住」,或提到「房子」坪數較小,「房間」的分配與夫妻間的隱私也是問題等。此外,在與公婆的「相處磨合」上,網友會提到與公婆「習慣」、「觀念」的不同,如「跟長輩的衛生習慣不同」、「公婆對我教育孩子的方式常有意見」等。談到居住,認為婚後可與公婆同居的網友常提到「同住經濟負擔較小」的想法,表示「自己無力負擔房貸」,不如就跟公婆住一起,藉此減輕經濟壓力。還有網友認為「大家一起住能互相照應」,平時能與婆婆互相分擔家事、小孩請假在家也不必擔心沒人照顧等,網友紛紛表示「真的遇到好婆婆」、「神隊友婆婆」等。


生活習慣差異 讓人難以好好休息


但對此持保留態度的網友則認為,難以克服與公婆「生活習慣的不同」,如有網友提問「跟公婆住該不該鎖門?」引起熱烈討論,認為不鎖門是怕有意外,但公婆不敲門的行徑,也十分困擾,就有網友附和「敲門真的是禮貌,但也不好意思指責公婆」。同時,持保留態度的網友也提到「回家隨時都覺得拘謹」,像是網友提到「下班不能懶在沙發上」、「回家也不能穿的輕便」等,都是網友猶豫婚後與公婆同住的理由之一。


婚姻向來是兩個家庭的事,每年春節都是年輕夫婦的修羅場,甚至在春節後離婚的案例,在兩岸或整個華人圈,並非沒發生過。如何各退一步,找到共處之道,才是安度春節的良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