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該做哪些項目? 網友熱議8大健檢項目都要定期做

1830
葉立斌 報導
健檢該做哪些項目? 網友熱議8大健檢項目都要定期做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健檢項目」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8項健檢項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新冠疫情爆發後,民眾更加關注自身健康,希望面對疾病能提早發現治療或預防,因此定期安排健康檢查是相當重要的。隨著疫情趨緩,大家開始樂意前往醫院做健檢,但健檢的項目包山包海,除了衛福部國健署補助的健檢以外,還有各式健檢:從基本的醫師問診,到精密的儀器檢查,每個項目都是針對不同的疾病做篩檢。究竟哪些項目是健檢時最多人選擇的?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健檢項目」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8項健檢項目。


▲熱門健檢項目的網路聲量排行。(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血液檢查:1管血檢測血糖、血脂


觀察近三個月內網友針對「健檢項目」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因為血液檢查可以檢測的數據很多,例如基本的血糖、血脂、過敏原等,都能夠透過「血液檢查」做檢測,故被視為是健康檢查項目中的基本盤,即有網友分享個人健檢經驗,表示「自己每次健檢都會抽血檢查」。


超音波:女生最常做的子宮超音波


而針對「超音波」檢查,社群討論區中便有不少女性網友會分享自己產檢,或是乳房以及子宮超音波的經驗,除此之外,心臟、肺部等器官也能透過超音波篩檢出相關疾病,網友在討論心肌梗塞相關話題時,也留言提醒可以「去安排體檢,做做心臟超音波」,是健檢項目中方便快速的一種檢查方式。


內視鏡:大腸鏡伸進體內很令人膽寒


由於一般「內視鏡」檢查過程中,較容易造成不適感,令不少民眾聞之色變的同時亦受到社群網友熱議,即有民眾直呼「看到別人做全身健康檢查,做大腸鏡和照胃鏡要麻醉我就好害怕」、「出來全身軟趴趴疼痛」,但是儘管檢查過程讓部分民眾畏懼,網友仍建議「乖乖的定期大腸鏡檢就對了,尤其是飲食或生活不正常的人」,加上現代醫療技術日漸純熟,也有網友建議可經醫師評估後,選擇「無痛內視鏡」的方式進行檢測。


電腦斷層:早期肺癌篩檢利器


電腦斷層檢查主要是利用X光射線取得影像訊號,並結合電腦運算處理來取得各種不同角度的切面影像,讓人體組織、氣官能以斷面顯示,尤其肺部電腦斷層更是受到社群討論區的高度關注,由於國人罹患肺癌比例略高,便有專業醫療人員指出「肺部電腦斷層,是早期肺癌篩檢的利器,可提高肺癌偵測率」。


X光攝影:男人入伍前必拍胸腔X光


而「X光攝影」對許多民眾來說並不陌生,不少網友便分享個人檢查經驗,如表示自己曾不明原因的胃痛,「去急診立刻照X光」,或提到自己「公司體檢才剛照過胸腔X光」,表示新生或新人報到,以及當兵的體檢報告,都包含此檢查項目,應用範圍相當廣,例如乳房檢查、胸腔、肺部等等。


糞便檢查:糞便潛血就能看出大腸內有沒有息肉


糞便檢查可以有效發現或預防大腸癌、直腸癌等腸胃道問題,加上因為國人大腸癌發生率極高,有許多網友就分享「去年健康檢查有糞便潛血,後來去照大腸鏡拍到4公分大的腫瘤,沒健檢真的不會發現」、「糞便潛血檢查應該不怕麻煩的定期篩檢」,強調定期檢查很重要。


健康檢查項目包羅萬象,目的就是為了即早發現、治療。正確的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依據個人健康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檢查項目的同時,也別忘了要經專業人員協助評估,才能讓健檢結果發揮最大功效!


更多NOW健康報導
▸「蛋」是又何奈?史上最久蛋荒 補充蛋白質有替代解方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