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防疫認知大調查!3成民眾不及格 1問題受訪者都錯

2216
葉立斌 報導
國人防疫認知大調查!3成民眾不及格  1問題受訪者都錯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邀請疾管署等單位呼籲民眾把握4大防疫守則:「接種疫苗、及時快篩、把握5日治療期以及良好生活習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世界各國走向解封,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為了解國人防疫認知水平,進行千人防疫認知調查,發現有3成民眾認知不足,甚至沒有人能夠全對!因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邀請疾管署等單位呼籲民眾把握4大防疫守則:「接種疫苗、及時快篩、把握5日治療期以及良好生活習慣」。


2022年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進行千人防疫認知調查,調查結果表示,7成民眾對於未來疫情走向樂觀,期待徹底解封;3成民眾對於基礎防疫認知不及格,同時樂觀者認知表現最差,將成為開放後的風險。 提到預防或治療等資訊,認知水準仍不高。特別是高風險族群以及可領取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族群,認知仍需要加強。


▲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台灣防疫好表現有賴民眾共同肩負防疫責任,未來解封後仍應保持對新冠肺炎警覺。(圖/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病毒不會給人類機會。」我們的防疫成績並非滿分,確實有地方需檢討,但仍值得我們大眾感到驕傲。「我想提醒各位,疫情尚未真正結束,我們還是需要保持警覺。」我國與OECD國家相比超額死亡率排名極低,且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提供完善,高風險族群在9成以上都能取得抗病毒藥物。同時我國經濟成長率並未衰退,社會機能未因疫情停擺。周志浩將此功勞歸於大眾,以及醫護人員、公衛體系的產業與學界長期投入。為迎接新未來,我們須提前做好下一步準備。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王鶴健理事長指出,防疫政策陸續解封後,近期觀察到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持續升高,增幅超過20%,指揮中心也曾表示確診數恐進入快速增加期,預估接下來可能會有下一波疫情高峰。同時,新冠肺炎病毒仍不斷變異且具一定死亡率,提醒民眾目前仍不可鬆懈。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明,97%民眾在確診後會落實通報,但有3成民眾的新冠認知不及格,且沒有人答對所有題目,特別是對未來樂觀者,答對的題數最少。其中「高風險族群有哪些」答對人數僅有1.7%,且「那些族群可領取口服抗病毒藥物」這題,無人答對。顯示民眾在預防與治療的認知仍低,恐成潛在威脅。


▲依照結果分析,「哪些族群可領取口服抗病毒藥物」這題沒有人答對。(圖/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王復德醫師提醒,迎接疫後新未來,我們需掌握疫苗快篩治療與生活。民眾應依照醫囑接種新冠疫苗、有症狀就快篩、把握5日黃金治療時間做治療、最後是維持良好習慣。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楊志新理事長呼籲癌症病友不可停止治療,且積極接種疫苗。(圖/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凍甲」好發這些族群!甲溝炎恐釀指甲變形 醫曝解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