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7883
陳木森 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鄧仲仁醫師表示,臨床上像王先生這樣反覆復發的個案並不多,倘若不幸有復發狀況或診斷為甲狀腺癌晚期,除了再次手術或放射碘治療之外,目前也有許多治療選擇,像是標靶藥物、化療、放射治療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新北報導】現年60歲的王先生(化名)曾因甲狀腺乳突癌接受局部切除、碘131治療。然而,某次定期追蹤卻發現腫瘤指數異常上升,確認為甲狀腺癌復發,便再次施以局部切除搭配碘131治療。不料不久後腫瘤指數仍持續上升,又再度復發……


在亞東醫院甲狀腺癌多專科團隊的評估下,先以「核子醫學碘-131掃描」發現王先生體內的甲狀腺癌細胞已經無法吸收碘,表示若再度以碘131治療也難以清除癌細胞,恐怕效果不彰。因此,腫瘤科暨血液科鄧仲仁醫師轉而申請近年健保核准之一線標靶藥物,以更精準的治療方針,爭取黃金治療時間,目前王先生已服藥3個月,腫瘤指數下降不少,也無明顯副作用。


甲狀腺癌預後佳 醫曝防治3要點:早期發現、遵從醫囑、定期追蹤


鄧仲仁醫師說明,甲狀腺癌患者有95%屬於分化型,乳突癌佔約90%、濾泡癌約5%,預後相較其他癌種良好,若早期發現且治療反應佳,有相當大的機會得以根除。而甲狀腺癌的分期標準也於2017年已有更新,將45歲推延至以55歲作為基準:(1)分化型甲狀腺癌(例:乳突癌及濾泡癌)在55歲以下惡性風險較低,只分為2期:沒有遠端轉移為第1期、有遠端轉移為第2期。(2)55歲以上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則根據腫瘤大小及侵犯周邊組織程度、中央或側邊淋巴轉移、遠端轉移與否,來決定分期。(3)若是未分化型甲狀腺癌,一律為第4期。


鄧仲仁醫師表示,臨床上像王先生這樣反覆復發的個案並不多,倘若不幸有復發狀況或診斷為甲狀腺癌晚期,除了再次手術或放射碘治療之外,目前也有許多治療選擇,像是標靶藥物、化療、放射治療等。醫師將根據臨床經驗及患者狀況規劃合適的治療方針,只要遵循醫囑、積極治療,仍有機會控制病況!鄧仲仁醫師補充分享,甲狀腺癌防治其實不困難,建議做到以下3大要點:


▸第1「早期發現」:得以降低治療難度,早期甲狀腺癌有機會透過手術根除。
▸第2「遵從醫囑」:積極治療才能將醫療資源發揮到最大效用。
▸第3「定期追蹤」:做好復發預防,才有機會免於癌細胞的再度威脅。


標靶藥物成晚期甲狀腺癌治療趨勢 近年健保又核准一口服標靶藥


鄧仲仁醫師表示,曾遇過脖子已有肉眼可見腫塊才來就醫的晚期甲狀腺癌患者,病況已難以開刀,也無法使用碘131治療,於是建議使用近年健保核准之一線標靶藥物。奇怪的是,服藥期間,本來穩定下降的腫瘤指數卻突然上升,後來患者才坦言自己忘記服用藥物,也因發現遵循醫囑的重要性後皆按時服藥,目前持續以標靶藥物治療一年多,病況已經穩定許多。


另外,鄧仲仁醫師提到,甲狀腺癌的復發時間,有三分之二的病人是在治療的10年內,因此定期追蹤至關重要。長年治療的陳奶奶(化名)在年輕時就曾開刀切除甲狀腺癌,直至70歲才開始反覆復發,也是因定期追蹤而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目前陳奶奶也是與前述2個案使用相同的標靶口服藥物,該種藥物有多重抑制機轉,且其皮膚副作用較少,可減少患者在治療期間的不適感。此外,該標靶藥物劑量調整容易,若患者較為年長,醫師也能夠方便在效果與副作用間做適當調整、取得最佳平衡。


最後,鄧仲仁醫師仍提醒,甲狀腺癌少有明顯徵兆,建議高風險族群,如女性、有家族史、40-60歲的民眾,每3至5年可透過理學或超音波檢查甲狀腺狀況,有利於「早期發現」。另外,即使不幸罹患甲狀腺癌,只要「遵從醫囑」積極治療,並且「定期追蹤」預防復發,仍有機會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連日低温鼻水直流「凍未條」 中醫:冬季三九貼助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