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貝拉葉克膜救命 每分鐘提供5公升血流量無須開胸

2123
陳如頤 報導
阿卡貝拉葉克膜救命 每分鐘提供5公升血流量無須開胸
▲阿卡貝拉葉克膜(ECPELLA)為尖端的治療儀器,原子筆大小的機器配合微型馬達,每分鐘提供5公升血流量,可取代傳統葉克膜,無須開胸、心臟移植。(圖/台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34歲陳小姐懷孕21週時,出現異狀,確診為嚴重腹腔內感染,必須引產,但術後因細菌感染,併發心臟及多重器官衰竭,醫院採用葉克膜維生系統,但心臟功能仍不見好轉,最後使用「阿卡貝拉葉克膜(ECPELLA)」,才挽救一命。


台北榮總日前發表以免開胸經皮式心室輔助器「阿卡貝拉葉克膜(ECPELLA)」成功搶救心衰竭產婦的醫療成果,這是「葉克膜(ECMO)+心室輔助器(Impella)」,為全台首例成功個案。


陳小姐出席記者會時表示,10月底出現狀況,轉至北榮總急診,原本希望保住胎兒,但安胎2、3天後,胎兒心跳微弱,在醫師評估及建議下,決定引產。陳小姐丈夫說,引產後,太太陷入休克昏迷,當時聽到必須裝葉克膜,幾近崩潰。


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表示,感染引發嚴重心衰竭的案例並不多見,一般使用葉克膜3日,搭配抗生素,患者心臟功能即明顯改善。


但陳小姐使用葉克膜3天後,心臟功能並未恢復,且無進步跡象,如繼續使用葉克膜,將產生血栓及肺水腫等副作用,由於心臟移植等待時間漫長,緩不濟急,為此,醫療團隊建議植入「新型免開胸經皮式心室輔助器」,術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


不過,在陳小姐病情危急之際,院方嘗試使用ECPELLA葉克膜來續命,陳沂名說,該項技術在歐美各國已實施5年,但國內與亞洲並無成功個案,所幸個案恢復情況良好。


陳小姐表示,現在已經不太會喘,走路爬樓梯都沒問題,感謝醫療團隊將她救回來,今天才能站在這邊說話。


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移植及人工心臟中心主任張效煌表示,ECPELLA為尖端的治療儀器,原子筆大小的機器配合微型馬達,每分鐘提供5公升血流量,可取代傳統葉克膜,無須開胸、心臟移植,臨床顯示,可幫患者爭取多1個月的治療時間。


原子筆大小的機器管徑大小約3釐米,只要血管夠大都可以接受治療,國外臨床顯示,ECPELLA救治1年後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還可進行長效型治療,讓病人住院期間可下床走路、復健。目前儀器耗材需自費100萬元。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水晶體熟透再進行白內障手術? 醫:誘發青光眼風險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