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體熟透再進行白內障手術? 醫:誘發青光眼風險增

4724
楊芷晴 報導
水晶體熟透再進行白內障手術? 醫:誘發青光眼風險增
▲許多民眾對於白內障手術應植入哪一種人工水晶體毫無頭緒,甚至有病患會直接請醫師自行幫忙決定,高端眼科診所林芸萱醫師建議,由於人工水晶體植入後就是用一輩子,民眾應做好功課、審慎評估與選擇。(圖/林芸萱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眼前一片霧茫茫,小心可能不只是眼睛疲勞,尤其60歲以上的年長者,需留意是否罹患白內障。不過,眼科醫師林芸萱也提醒,一般而言,白內障多發生在年紀較長的人,但也有部分20、30歲的年輕人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眼睛受到外力撞擊,或有高度近視者,也可能會出現白內障。


白內障拖太久使水晶體變得過熟 易誘發青光眼


林芸萱醫師說明,白內障的發生是由於水晶體混濁,進而阻擋部分光線,造成眼睛成像後的視覺模糊,一旦民眾發現自己或家人患有白內障,其視力模糊的程度影響到工作或生活品質時,就需要開刀治療,若拖太久使水晶體變得過熟,容易誘發青光眼,且會增加手術的難度與風險。


然而,最讓白內障病患與家屬困擾的事情莫過於人工水晶體的選擇,由於目前人工水晶體的種類多元,許多民眾對於白內障手術應植入哪一種人工水晶體毫無頭緒,甚至有病患會直接請醫師自行幫他決定,林芸萱醫師建議,由於人工水晶體植入後就是用一輩子,民眾應做好功課、審慎評估與選擇。


人工水晶體可分為2大類 健保給付球面與自費非球面


林芸萱醫師進一步指出,人工水晶體可分為健保給付的球面人工水晶體,以及自費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前者的優勢是不需要額外付費購買水晶體,缺點是只有單焦點的選擇,因此病患只能在看遠、看近選擇其一能看得清晰,通常大多會選擇看遠清晰,這意味著病患無法改善老花眼,且球面設計的水晶體,容易因球面相差使得夜間的視力較差,容易有眩光問題,較不適合仍在上班的通勤族或開車族使用。


至於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又可依據其可視範圍分成單焦點、多焦點,以及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林芸萱醫師解釋,非球面的優勢是有經過鏡片的彎曲度設計,讓光線聚焦於一點,改善因為球面像差而讓視覺品質下降的缺點,非球面單焦點能選擇看遠或看近;多焦點則是遠、近都能看清楚,開車、滑手機都不需要戴眼鏡;三焦點還多了60到70公分中距離,術後除了開車、閱讀、用手機之外,日常使用電腦、做菜等都能看得清楚。此外,也可注意選擇的材質,像是可挑選新型厭水性材質的水晶體,能避免無香檳液泡產生。在水晶體造型的部分,有S型(2個支撐腳)、4個支撐腳及片型,建議選擇4個支撐腳設計的人工水晶體,可降低鏡片偏移的機率。


林芸萱醫師強調,病患應先釐清自身需求、是否仍在工作、工作性質及眼睛的條件來做選擇。不想戴老花眼鏡,或者還在上班、開車的人,可選擇多焦點或三焦點;但若有眼部病變,如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又想使用多焦點或是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則需請醫師審慎評估。若是視網膜或視神經病變較嚴重,有可能會看不出上述高階水晶體的多焦效果。


白內障手術有後遺症嗎? 醫師提醒術後照護應注意事項


白內障手術有後遺症嗎?眼科醫師楊熹明指出,由於水晶體囊袋裡沒有神經和血管,因此才能安穩地將人工水晶體植入而不會有任何排斥反應,真正會讓術後產生不適症狀多半是患者本身的乾眼症問題,恐會在術後加重乾澀、癢、痛等現象,因此建議有乾眼症的患者要更加避免用眼過度,平時可多熱敷、按摩瞼板腺,適當清潔眼部,避免皮脂造成阻塞。


▲高端眼科診所醫師楊熹明醫師呼籲,人工水晶體植入後就是使用一輩子,病患應審慎評估,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後,選擇合適的人工水晶體。(圖/楊熹明醫師提供)


楊熹明醫師提醒,約有3到5成的患者在術後半年至5年間,囊袋可能會出現混濁,使得視線被遮擋而變差,此時只需要使用雷射將其打散即可恢復視力,不必過於緊張,即使完成手術,眼睛仍會持續隨年齡和生活習慣而老化,特別是高度近視者。因此民眾應積極預防眼睛老化,出門可戴護目鏡或太陽眼鏡,防止紫外線和強光照射而加速眼睛老化。


楊熹明醫師呼籲,人工水晶體植入後就是使用一輩子,病患應審慎評估,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後,選擇合適的人工水晶體進行手術,才能讓視力重返清晰。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連日低温鼻水直流「凍未條」 中醫:冬季三九貼助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