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青要先冰敷還是熱敷? 醫提4要訣教你正確消腫去瘀

3880
連慧婷 報導
瘀青要先冰敷還是熱敷? 醫提4要訣教你正確消腫去瘀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每個人都有過撞傷、跌傷,以及皮膚紅腫瘀青的經驗,如何迅速消腫、去除瘀青,可是一門學問,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出「冰、藥、熱、醫」4大瘀青處理要訣,提醒民眾,受傷時組織發炎時,切勿熱敷,這可能延長恢復期,一定要先冰敷,使用藥物,隔2天後再熱敷。


皮下微血管破裂導致瘀青 皮膚出現硬塊應先做這件事


趙昭明表示,皮膚之所以瘀青,原因為皮下微血管破裂,血塊堆積形成,起初呈現暗紅色,逐漸變成紫紅色,最後變成鐵鏽般的黃色,逐漸散掉、吸收,平均約要1、2個月,才會消失。如果想讓瘀青快一點消除,可使用含有「MPS黏多醣」(類肝素)的抗瘀藥物,加快血腫消退,有效代謝瘀青。


如果撞傷後,皮膚冒出硬塊,即為皮下組織或肌肉組織血腫,必須先冰敷幾天,等消腫之後,再熱敷,以緩解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皮下組織血管破裂,皮膚紅腫,就不要用手揉按,建議先冰敷、鎮靜傷口,並服用抗瘀青的藥物,等2、3天後,再行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增加代謝速度。


▲處理皮膚瘀青血腫,應謹記上述4大要訣。(圖/NOW健康製作)


如何改善皮膚瘀青血腫? 謹記4大要訣有助消腫


趙昭明提出,在進行皮膚瘀青血腫處理時,應謹記4大要訣「冰、藥、熱、醫」,分述如下:


▸1.冰:受傷後,應儘速冰敷,且不要揉搓。趙昭明表示,受傷部位處於急性發炎期,最好急救方式就是冰敷,建議使用冰敷袋,讓微血管收縮鎮定,並減緩發炎傷勢,1天敷3次,每次10至15分鐘,持續2至3天,直到消腫為止。


▸2.藥:冰敷後,可在沒有傷口的皮膚患部塗上1層藥膏,建議選用大廠牌制式藥膏,塗抹時應避免用力揉搓,每天2至3次,適量使用,動作輕柔,讓藥效滲入皮膚即可。


▸3.熱:熱敷不能躁進,約48小時後,等待患部消腫,瘀青呈現深暗紅、紅紫色時,就可熱敷,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加速血腫退散復原。1天敷3次,每次10至15分鐘。藉由熱敷幫助血塊代謝,使瘀青逐漸消退。熱敷過後,可視情況塗去瘀藥膏。


▸4.醫:一般瘀青約2至3週逐漸消退,如瘀青遲遲未消或摸到皮下硬塊,應立即就醫,可能傷及深層組織或有其他問題,需接受進一步檢查。


趙昭明指出,因跌倒或外力撞擊所產生的瘀青,問題單純,只要掌握「冰、藥、熱、醫」4大要訣,就能消除瘀青,不留痕跡。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