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名醫彭于賓晨跑時猝逝! 醫揭心肌梗塞自救方法

3363
連慧婷 報導
皮膚科名醫彭于賓晨跑時猝逝! 醫揭心肌梗塞自救方法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皮膚科名醫彭于賓於26日上午在上海某飯店健身房內跑步時,不幸死於急性心肌梗塞,而心臟權威、台大醫院教授王宗道表示,心肌梗塞好發於中高齡族群,若男性超過40歲、女性超過50歲以上,就需提高警覺,如又有三高、抽菸、家族史等危險因子,一旦出現胸悶或胸痛等症狀,務必馬上就醫檢查。


心肌梗塞常見症狀愛注意! 醫曝心肌發作時的自救方法


心肌梗塞主要是因心血管血流不順、遭到堵塞所致,而心臟失去血液灌流,便會缺氧,引發心律不整,且出現胸口疼痛,呼吸急促、頭暈、噁心、想吐、冒冷汗、臉色蒼白等症狀。王宗道表示,一旦發生上述症狀,就務必儘速就醫,如果備有舌下含片,應立即含著,並找位置坐下,用力咳嗽或喝些溫熱開水,讓心跳加速,血管稍微擴張,以爭取活命機會。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於臉書提醒,在從事高強度的體育訓練之前,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心臟風險,如有任何不舒服,就應停止運動,及早就醫。


天冷、溫差過大易發生心肌梗塞 國健署提4大暖心要訣


天冷及溫差過大時,血管內的平滑肌隨之收縮,血壓升高,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重症,國健署提醒,銀髮族、肥胖等族群應控制三高、規律用藥,並做好保暖。另提出4大暖心要訣:


▸1.衣:穿著保暖衣物,加強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


▸2.食:年末聚餐多,飲食要均衡,避免大吃大喝,建議民眾可隨身攜帶溫開水,少喝含糖飲料,且避免靠飲酒取暖。


▸3.住:在家備妥保暖衣物,放置於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4.樂:泡溫泉時,每次勿超過15分鐘、水溫勿超過40度,且應結伴而行,相互照應。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袋、臥蠶別混淆!眼袋讓你顯老態 打勾術助重返年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