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50週年 《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傳達悲喜

2011
葉立斌 報導
無國界醫生50週年 《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傳達悲喜
▲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在高雄美術館展出《前線:醫療與紀實》紀實攝影展,透過當代紀實影像的生命力,使世界各地的戰亂傳遞到民眾眼前。左起為麻醉科醫師許彥鈞、無國界醫生(台灣)執行長鄔荻芳與高美館行政長林羿妏(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高雄報導】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從新聞、影劇或書籍中認識主動奔赴戰場執行醫療工作,搶救災民的「無國界醫生」。近年疫情、戰亂頻仍,站在前線服務的無國界醫生,格外重要。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在高雄美術館展出《前線:醫療與紀實》紀實攝影展,透過當代紀實影像的生命力,使世界各地的戰亂傳遞到民眾眼前。


無國界醫生組織表示,《前線:醫療與紀實》為高雄市立美術館首度攜手無國界醫生(台灣)及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透過當代紀實影像的震撼力,啟發另一層生命現實的深刻意義。在無國界醫生50周年之際,邀請5位知名的馬格蘭通訊社攝影師,在紀實影像與人道視野的輝映下,鏡頭聚焦前線、難民與流離的生存境況,見證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表現醫療人道救援及人性關懷的價值。


高美館行政長林羿妏表示,攝影師呈現希臘、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墨西哥、宏都拉斯與尼日等地,見證無國界醫生團隊做過的事與走過的路,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讓台灣觀眾感受醫療救援與人性關懷價值。


▲無國界醫生(台灣)執行長鄔荻芳Ludivine Houdet。(攝影/葉立斌)


無國界醫生(台灣)執行長鄔荻芳(Ludivine Houdet)表示,本次展覽與多位傑出的攝影師合作,紀錄蘇丹等地故事。現在,世界各地的人道危機尚未止息,許多難民逃難時,命喪異鄉。鄔荻芳在致詞中說,自己最喜歡的照片,是這張:敘利亞男孩綁著空寶特瓶,在希臘薩摩斯島學游泳的照片,這張照片在2020年7月於疫情期間拍攝,從他的堅毅眼神,看出其鬥志。


▲這張主視覺為敘利亞男孩綁著寶特瓶學游泳,在艱困環境中求勝意志,受到執行長推薦。(攝影/葉立斌)


鄔荻芳認為透過向台灣民眾展示前線的見聞,希望能啟發民眾的團結心與行動力。該展覽將展至2023年2月5日,期間有多場講座,像是在2023年1月14、15日分別有無國界醫生人資財務專員鄭巧鈺,與來自香港的夏肇聰醫師分享經驗,歡迎民眾聆聽。(細節以官方為準)


▲相信民眾能透過本展覽,更加了解無國界醫師。(攝影/葉立斌)


▸展覽期間:2022.12.17 - 2023.2.5/美術館開館時間(09:30-17:30),週一及除夕為休館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地下一樓 KSpace 高雄實驗場(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無國界醫生(台灣)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連日低温鼻水直流「凍未條」 中醫:冬季三九貼助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