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遲到設多個鬧鐘? 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有2壞處

3218
陳如頤 報導
怕遲到設多個鬧鐘? 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有2壞處
▲黃軒強調,「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小心身體更疲倦」,如果多設定鬧鐘時間,響了又停,停了又響,斷斷續續鬧鐘,根本就是在剝奪睡眠過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早上怕遲到,手機鬧鐘設定7點,擔心沒聽到,睡過頭,再設定7點10分。這應該是很多人設定鬧鐘的習慣,不過,醫師提醒,設置多個鬧鐘,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這對健康是有害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中心副主任黃軒在臉書《黃軒醫師Dr. Ooi Hean》貼文指出,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Dame)研究顯示,57%的人實際上都要被鬧鐘叫了2次才會起床,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多了50%,而夜貓子和年輕人需要被鬧鐘叫2次的頻率更高。


該項研究證實,有些人,擔心鬧鐘叫不醒自己,甚至會設多個鬧鐘,據統計,超過20%的人設置1個以上的鬧鐘。


黃軒強調,「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小心身體更疲倦」,如果多設定鬧鐘時間,響了又停,停了又響,斷斷續續鬧鐘,根本就是在剝奪睡眠過程。


鬧鈴響了,再次入睡,未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又硬是被叫醒,只會讓起床時,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的。經常這樣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對健康有害的。黃軒提醒,長期被鬧鐘影響,容易造成2種危害:


1.「注意力不足」:長期處於鬧鐘驚醒,代表睡眠周期無法完成,從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出現日常生活類似腦霧狀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頭痛問題等狀況。


2.「慢性疾病,急性惡化」:若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長期突然被鬧鐘驚醒,人的血壓和心率,還有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的,長期反覆刺激下,會給自己身體的心血管帶來壓力,而增加了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 高風險。


黃軒建議,除了鬧鐘之外,多利用「晨光」、「燈光」、「輕音樂」、「睡到自然醒」等方式讓身體甦醒。此外,每天在固定時間睡覺、起床,只要多訓練幾次,就可以在固定時間醒來,不需要任何鬧鐘,讓人精力充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當耳鳴合併耳悶持續未改善! 醫示警:1癌症恐找上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