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多喝水還口乾舌燥? 醫師提醒恐是這4種疾病徵兆

3806
葉立斌 報導
已經多喝水還口乾舌燥? 醫師提醒恐是這4種疾病徵兆
▲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如喝過開水仍感覺口渴,可能是自體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睡眠中止症候群的徵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大家常聽說必須多補充水分維持健康,倘若你即使常喝水也容易感到口渴的話,有可能是這4種疾病之前兆!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如喝過開水仍感覺口渴,可能是自體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睡眠中止症候群的徵兆。


口乾舌燥 可能是糖尿病前兆?


黃軒表示,口乾舌燥(xerostomia)是1種常見的症狀,可能會與一些疾病和健康問題有關。黃軒醫師提醒,口乾舌燥可能與多種疾病和健康問題有關,特別是與自體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和睡眠中止症候群等相關。


▸自體免疫性疾病:黃軒表示,自體免疫性疾病是1種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疾病,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最常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是乾燥症(Sjögren's syndrome),其特徵之一是口乾舌燥。根據1篇發表在《自體免疫性疾病評論》的文章(DOI: 10.1080/15513815.2016.1249167)指出,口乾舌燥在乾燥症中的發生率高達90%。


▸糖尿病:糖尿病是1種代謝性疾病,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1篇發表在《牙醫學報》的文章(DOI: 10.1002/j.1532-849X.2002.tb00020.x)指出,糖尿病患者中口乾舌燥的發生率較高,其原因可能與高血糖引起的神經損傷有關。


▸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是1種逐漸發展的疾病,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1篇發表在《臨床腎臟病學雜誌》的文章(DOI: 10.1016/j.krcp.2017.11.005)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中口乾舌燥的發生率較高,其原因可能與腎臟功能受損、代謝物累積和藥物治療等有關。


▸睡眠中止疾候群:口乾舌燥和睡眠中止症之間存在關聯。睡眠中止症(sleep apnea)是1種呼吸系統疾病,特點是在睡眠過程中呼吸暫停,導致缺氧,這可能會引起口乾舌燥。 睡眠中止症會導致患者在睡眠過程中出現多次短暫的呼吸暫停,從而使患者無法進行充分的呼吸。這可能會導致身體缺氧,從而引起口乾舌燥的症狀。此外,睡眠中止症可能會導致口腔和喉嚨變得乾燥,進而導致口乾舌燥。 1篇發表在《睡眠醫學評論》的文章(DOI: 10.1093/sleep/zsz018)指出,睡眠中止症患者中口乾舌燥的發生率較高,約為40%至50%。


治療睡眠中止症可能會改善口乾舌燥的症狀。睡眠中止症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設備,通過在呼吸中加壓,以保持通氣暢通。1篇發表在《睡眠醫學》的文章(DOI: 10.5665/sleep.6146)指出,使用CPAP治療睡眠中止症可以有效減輕口乾舌燥的症狀。


經常口乾舌躁先調整生活習慣 如無改善務必就醫


黃軒醫師提醒,如果口乾舌燥的症狀持續存在或加劇,該如何改善呢?


▸少喝咖啡或茶:許多人在早上醒來時,由於口乾舌燥會喝咖啡或茶,這是錯誤的生活行為。 根據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的文章(DOI: 10.1001/jama.2017.3804),咖啡和茶中的咖啡因可能會導致口腔和喉嚨的黏膜,更容易變乾,從而引起更加口乾舌燥的感覺。黃軒醫師建議減少咖啡和茶的攝入量,增加水的攝入量,才可以有效改善口乾舌燥的情況。


▸少抽煙:發表在《臨床呼吸學雜誌》的文章(DOI: 10.1111/resp.13833)指出,白天抽煙,可以刺激唾液過度分泌,使夜間唾液分泌,也過度減少。所以,抽煙者,早上起床,幾乎都是非常有口乾舌燥的不舒服。 那是由於,反覆抽煙的煙霧,會導致口腔和喉嚨的黏膜變得更乾、更薄,進而引起口乾舌燥,甚至囗腔黏膜破皮。黃軒醫師提醒,「戒煙」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並且也有許多其他的好處。


▸藥物副作用:許多藥物,也有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的感覺,像包括抗抗憂鬱藥物、抗組織胺的藥和利尿劑等。有1篇發表在《藥物治療學雜誌》的文章(DOI: 10.1080/13543784.2018.1545848)指出,這些藥物,可能會影響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口腔和喉嚨變得乾燥。黃軒醫師建議,如果你認為藥物是導致口乾舌燥的原因,請與醫生討論是否可以更換其他藥物。


▸缺乏水分:缺乏水分,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的感覺。黃軒醫師表示,1篇發表在《德國口腔醫學雜誌》的文章(DOI: 10.1007/s00056-019-00194-5)指出,身體缺水會導致唾液分泌量減少,進而導致口乾舌燥的感覺。 改善方法是增加水的攝取,是改善口乾舌燥的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議每天飲用足夠的水,當然你得避免過度飲酒、咖啡和茶等含有利尿作用的飲料。


▸避免在乾燥的環境中:如果您的睡眠環境過於乾燥,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的感覺。發表在《牙醫學雜誌》的文章(DOI: 10.1002/j.1532-849X.2000.tb00271.x)指出,空氣中的濕度對口腔和喉嚨的黏膜有重要影響,過於乾燥的環境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可使用加濕器,改善睡眠環境的濕度,並減少口乾舌燥的感覺。


黃軒提醒,如果這些方法不能緩解口乾舌燥的症狀,請儘快就醫,以確定是否有,上述的其他潛在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和睡眠中止症候群)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