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周問題戴口罩也擋不住!如何解決? 醫師1次告訴你

3419
陳木森 報導
眼周問題戴口罩也擋不住!如何解決? 醫師1次告訴你
▲戴育慈醫師特別提到,無論是電波、雷射、手術或針劑注射的醫美療程,都可額外搭配PLT凍晶來提升修護效果。(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疫情以來,口罩成為日常生活必備品,也因為戴口罩的緣故,讓五官中的眼睛顯得格外重要。EK美學診所戴育慈醫師表示,門診有愈來愈多人因為眼周困擾而前來求診,期望改善他們的眼周問題,常見的眼周問題有黑眼圈、細紋、眼袋、淚溝、眼皮鬆弛⋯⋯等,這些都會讓人看起來沒精神,更顯疲憊與老態。據統計,約有75%的人會看眼周狀況來判斷年齡,使得眼周困擾成為口罩時代亟需被解決的問題。


平均1天眨眼上萬次 都會牽動眼周肌肉與肌膚


戴育慈醫師指出,眼睛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器官之一,從早晨睜開眼到晚上睡覺闔眼的時間裡,平均1天眨眼上萬次,每次眨眼、做表情,都會牽動眼睛周圍的肌肉與肌膚而產生拉扯,造成動態紋,如:魚尾紋、皺眉紋等,久而久之還會形成眼周的靜態紋路,加上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逐漸流失,造成眼皮變得薄、皺又鬆弛,眼周細紋、暗沉、眼皮下垂,或眼周組織流失產生的眼窩凹陷、淚溝等,都是常見的老化現象。


此外,除了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用眼過度、眼周疏於保養防曬,以及眼妝品的不當刺激之外,更有不少人因為過敏,使得眼周循環差,容易搔癢、揉搓,這些都會導致眼周皮膚色素沈澱、暗沉、粗糙,形成惱人的黑眼圈。


眼周問題對症治療 搭配使用PLT凍晶提升修復力


戴育慈醫師說明,針對不同的眼周問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對於想改善動態紋路者,可使用肉毒桿菌素,放鬆肌肉張力,以減少皺眉紋、皺鼻紋、魚尾紋及眼下細紋;對於眼皮鬆弛者,可使用電波透過熱能刺激膠原增生,達到拉提緊緻、除皺,以及改善眼皮下垂與眼周細紋。


戴育慈醫師補充,針對眼周暗沉,則可透過雷射或熱點陣治療,使眼周肌膚明亮、淡化色素,改善黑眼圈;對於眼周組織流失者,可透過小分子玻尿酸、膠原蛋白填充,或透過天然的自體血小板PLT凍晶生長因子來改善眼窩凹陷及淚溝問題;對於有嚴重眼袋者,則須透過眼袋手術矯正治療。


上述療程對應到不同的眼周問題,不過戴育慈醫師特別提到,無論是電波、雷射、手術或針劑注射的醫美療程,都可額外搭配PLT凍晶來提升修護效果,尤其是熱敏感膚質或不適合雷射、電波療程的敏弱肌族群,很適合單純使用PLT凍晶修復組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達到除皺嫩膚的作用,原因是PLT凍晶內含高濃度且每瓶定量10億個血小板,血小板裡富含多種生長因子,不僅能幫助受傷部位凝血、癒合,還能使受損的細胞與組織修復及再生,可搭配其他療程或單獨使用。


擔心傳統填充物造成過敏反應? 萃取自體血小板副作用低


由於眼周肌膚相當脆弱,若使用填充物是否會對眼周造成過敏?戴育慈醫師分析,傳統填充物確實不能排除會產生過敏反應,不過自體PLT凍晶是抽取自患者的血液,經過萃取、乾燥等多道在無菌室進行的程序所製成的,一次製作後便能獲取10到20瓶PLT凍晶,還有3年的保存期限,相較於其他填充物安全且天然,較不會有異物感、排斥或過敏等副作用,因此眼周肌膚、過敏體質或敏弱肌都能安心地進行多次療程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高血壓、低血壓,或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有血液傳染疾病、體重過輕、懷孕者都不適合抽血製作PLT凍晶,抽血製作前3天須避免熬夜飲酒、油膩飲食及劇烈運動,女性應避開生理期,勿空腹抽血。


戴育慈醫師建議,眼周肌膚薄弱嬌嫩,務必細心呵護,若患者進行眼周治療,術後眼周肌膚需加強保濕及防曬,平時也應減少眼周刺激,避免過度搓揉眼周肌膚,避免使用過度刺激的眼妝品或清潔用品,出門前應留意保濕及防曬,預防紫外線造成的光老化,以及乾燥產生的暗沉和細紋,擁有規律作息、充足的睡眠,並且減少使用3C產品,才能讓眼周帶給人年輕有活力的樣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免搓洗」隱形眼鏡清潔藥水真有那麼神? 醫師曝盲點
▸秋冬交替少了陽光溫暖好SAD 小心季節性情緒失調來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