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少了陽光溫暖好SAD 小心季節性情緒失調來襲

3053
葉立斌 報導
秋冬交替少了陽光溫暖好SAD  小心季節性情緒失調來襲
▲有研究指出,在季節交替時特別容易發生情緒失調現象,冬季因日照時間變短,容易減少動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最近季節已是深秋,即將進入冬季,令不少人出現憂鬱情緒;而前立委黃義交的離去的時間點正好在季節交替時間,使得相關討論增加。實際上早有研究指出,在季節交替時特別容易發生情緒失調現象,冬季因日照時間變短,容易減少做事的動力。台灣的日照時間平均,可能很少人會注意到;但高緯度國家因冬季日照時間極短,產生憂鬱症的人數相當多。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是典型的季節性情緒失調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在每年特定時段會有明顯的抑鬱症狀,時間過了就會慢慢減退。SAD也是大腦的神經傳導失調造成,通常有憂鬱症典型症狀,包含情緒低落、做事提不起勁、沒有樂趣,同時影響食慾與睡眠,嚴重時增加自殺意念。其中高緯度國家的人們特別容易發生冬季憂鬱,不過在低緯度的台灣,冬季日照時間比夏季短,加上陰雨綿綿,開窗看出去灰濛濛一片,不方便出門運動,特別容易造成冬季憂鬱發生。


臨床上如碰到病患在季節交替時特別嚴重,會協助他調整藥物劑量。楊聰財醫師建議有類似困擾的民眾,平時須維持4大支柱:「能吃、能睡、能動、能笑」意即作息規律,做中度有氧運動,掌握黃金睡眠時間(晚上11時到上午6時),務求讓身心穩定。如有用藥則需請醫師做調整。


另一項須關注的,則是與秋冬的憂鬱恰好相反,在春夏時期特別容易出現躁症,也就是俗稱的「桃花癲」,容易有誇大想法、話特別多。這些身心症是有週期性的,如發生此狀況就需盡快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做評估,並提供相當良好的治療與預防策略。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3分之1歲月在更年期後渡過 專家提3秘訣改善不適
▸黃義交驟逝引憂鬱討論 醫提「憂鬱症9症狀」自我檢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