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同時驗出3病毒! 師曝:疫情讓孩子抵抗力像白紙

2148
葉立斌 報導
2歲童同時驗出3病毒! 師曝:疫情讓孩子抵抗力像白紙
▲COVID-19疫情的這幾年,所有孩子常見的病毒完全銷聲匿跡,也因此孩子身上免疫系統產生的抵抗力等於是一張白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過去我們的口罩戴得緊,減少出門,認真防疫,雖讓所有人都健康,在解封之際卻帶來「免疫負債」的意外狀況。日前有醫師提出「免疫負債」一詞,說明兒童缺乏對病毒的免疫力,可能會使兒童感染狀況更加嚴重;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13日發文提醒,1名2歲男童住院,在身上驗出3種病毒,使他驚訝到說話都停頓了。陳木榮醫師提醒父母應及早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


診斷書提同時感染3病毒 醫師驚訝到講話停頓


陳木榮表示,這份診斷書寫著2歲的哥哥身上同時檢驗出3種病毒,包括腺病毒、人類鼻病毒、副流感病毒。這3個病毒,都是兒科常見的病毒,我驚訝的主要原因,是因為3種病毒「同時感染」的情況真的比較少見。


以往看門診的時候,兒科醫師的邏輯概念就是「盡量用一個疾病來解釋孩子的所有症狀」。例如1個孩子噁心嘔吐加上肚子痛加上發燒合併肌肉痠痛,我會認為諾羅病毒的可能性較大,COVID-19以及流感病毒也要列入考慮,其他的病毒,雖然也有可能,但是可能性比較小。


用了上面的思考邏輯篩選出諾羅病毒、COVID-19以及流感病毒之後,接著再往下評估判斷,通常最後的結果,就只會是其中1種病毒,除非運氣真的很不好,要不然3種病毒同時感染的機會實在不大。看看診斷證明書,這個孩子真的同時感染到3種病毒。


▲陳木榮醫師看到診斷書發現幼童身上驗出3種病毒,令他相當驚訝。(圖/陳木榮醫師提供)


這3項病毒都可能感染 同時感染更嚴重


這3種病毒在孩子身上都是常見的感染病毒,在疫情之前,孩子第一次得到病毒,可能出現發燒加上身體不舒服,免疫系統同時也產生了抵抗力,之後每隔一陣子再度得到相同的病毒,反覆的感染讓孩子症狀越來越輕微,抵抗力也因為反覆感染一直持續不斷存在。


COVID-19疫情的這幾年,所有孩子常見的病毒完全銷聲匿跡,也因此孩子身上免疫系統產生的抵抗力等於是一張白紙,重新面對這些常見的感染病毒,就必須再度面對高燒以及身體不舒服的症狀。3個病毒同時感染,造成的不舒服有可能更加嚴重。


陳木榮醫師表示,「我提醒診所內的所有醫師,也提醒我自己,改變以往傳統的思考邏輯,接下來這幾年診斷疾病時,兩種或是3種病毒的同時感染,一定要列入考慮。」


最後陳木榮醫師提醒各位爸爸媽媽,「除了流感以及COVID-19有特殊的注意事項以及特效藥之外,其他的病毒感染,大部分都只能症狀治療,不管驗出什麼病毒,給的藥物都一樣,因此除非醫師認為有必要,要不然不必堅持一定要做病毒檢驗。」陳木榮醫師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帶孩子來打流感疫苗,流感加上其他病毒同時感染,一定超級不舒服。


更多NOW健康報導
▸邊境解封國門開!秋冬3大病毒蠢蠢欲動 4大族群風險高
▸從月經看健康!婦產科醫師曝善待生理期 顧好妳的子宮

▸感謝陳木榮醫師同意引用,全文請點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