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爆169起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 有這10症狀別輕忽

3163
連慧婷 報導
歐美爆169起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 有這10症狀別輕忽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目前,有12國已傳出幼兒因不明原因罹患急性肝炎,共出現169例,其中以英國114例最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綜合報導】歐美多國陸續出現169起不明原因急性嚴重肝炎幼兒個案,其中17人病情危急,必須肝臟移植,已有1人不幸死亡,致病原因不明,實驗室檢驗結果顯示,與已知的A、B、C、D、E型肝炎無關,也未發現國際旅遊與該項疾病感染有關。


歐美多國爆發169起幼兒急性肝炎病例 國內醫師應提高警覺


為此,我國衛福部疾管署日前發布致醫界通函第476號,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如果發現兒童出現急性肝炎症狀,且檢驗排除可能病因,須盡速向上通報為「急性病毒性肝炎未定型」。今年4月初,英國衛生部門發佈警訊,境內出現多例不明原因的急性嚴重肝炎兒童個案,而其他歐美國家陸續傳出類似報告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目前,有12國已傳出幼兒罹患急性肝炎,共出現169例病例,其中以英國114例最多,另有,西班牙、以色列、美國、丹麥、愛爾蘭、荷蘭、義大利、挪威、法國、羅馬尼亞及比利時等國,而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也出現首例疑似病例。


外電指出,目前169名病例幼兒肝炎個案,年齡介於1個月到16歲之間,集中於10歲以下,症狀為腹痛、腹瀉、嘔吐,肝功能指數升高至500單位(IU/L)以上以及黃疸症狀,其中17名病童(10%)病情危急,需接受肝臟移植,至少1人病逝。


世界衛生組織分析,169例病中,至少4名個案感染腺病毒,20人檢出感染新冠病毒,19人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及腺病毒;英國政府則在53名個案檢體檢測中,發現40人感染腺病毒(佔率75%),新冠病毒佔率為16%,經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初步調查報告顯示,可能為腺病毒所引發的急性肺炎,但也未排除其他可能。


兒童罹患急性肝炎會出現哪些徵兆? 常見10大症狀1次了解


一旦兒童罹患急性肝炎,便可能出現以下10大肝炎症狀:


▸1.黃疸(眼白或皮膚變黃)
▸2.尿液顏色變深
▸3.糞便顏色呈蒼白、灰色
▸4.皮膚發癢
▸5.肌肉關節疼痛
▸6.體溫升高
▸7.感覺不舒服、生病了
▸8.一直感到異常疲憊
▸9.食慾降低
▸10.腹痛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一般感染腺病毒41型,主要臨床表現為咳嗽、發燒等呼吸道症狀,以及腹瀉、嘔吐、發燒等腸胃道症狀,不會出現如此嚴重的臨床表現,也就是腺病毒41型不是已知會引起健康兒童肝炎的原因。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仍不能排除是遭腺病毒感染,因為有可能是腺病毒發生突變,導致幼兒感染後,引發急性肝炎。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便秘不能只吃膳食纖維! 營養師推清腸排毒法則防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