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才康復!男嬰一下哭鬧一下正常 竟是急症腸套疊

3334
陳郁茹 報導
腺病毒才康復!男嬰一下哭鬧一下正常 竟是急症腸套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育瑞表示,腸套疊的初期腹痛表現非常「戲劇化」,可能上1分鐘嬰幼兒還在躁動大哭,下1分鐘就在正常玩耍了,再加上2歲以內的小朋友無法清楚表達不舒服,因此病發第1時間,常被家長誤認為在鬧脾氣或撒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1歲的男嬰在睡覺前突然躁動不安,無法入睡也安撫不了,媽媽只好帶來急診求助。據悉,孩子沒有發燒、任何呼吸道、腸胃道症狀,且問診當下精神很好,卻會有間歇性的哭鬧,後來醫師得知男嬰上禮拜才感染腺病毒,為了排除腹部急症的可能性便施行腹部超音波,果不其然,發現孩子確診「腸套疊」。


腺病毒感染為何造成腸套疊? 久未處理恐引腹膜炎


腸套疊是嬰幼兒常見的腹部急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育瑞表示,腸套疊是指身體內2段相近的小腸或大腸,因為淋巴結腫大、腫瘤、孟克爾憩室或大腸息肉等原因,使得2段腸子套在一起無法正常蠕動,進而引起病人間歇性腹痛。一旦腸子套住太久沒有立刻處理,可能出現破裂並導致腹膜炎。


根據統計,腸套疊通常發生在2歲以下的兒童,但也有可能出現在大小孩跟青少年身上。其中僅不到3成的患者能找到腸道構造異常,來確切解釋腸子為何套住(如:腫瘤、孟克爾憩室或大腸息肉)。而多數患者無法找到明顯的構造病因,這類的腸套疊也可能跟病毒感染造成腸壁淋巴結增生有關,其中呼吸道腺病毒(C型)的病例最常出現。


小兒腸套疊難分辨 超音波檢查可立即診斷


腸套疊在臨床症狀為間歇性劇烈腹痛、雙腿用力彎曲及大聲哭鬧,有時也會出現嘔吐和血便,張育瑞強調,值得注意的是,腸套疊的初期腹痛表現非常「戲劇化」,可能上1分鐘嬰幼兒還在躁動大哭,下1分鐘就在正常玩耍了,再加上2歲以內的小朋友無法清楚表達不舒服,因此病發第1時間,常被家長誤認為在鬧脾氣或撒嬌。


▲超音波檢查是檢測腸套疊的首選方法,若在超音波中看到「同心圓」或「甜甜圈」的影像,即代表腸內的腸層已經套住並黏膜重疊。(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張育瑞提到,除了腸套疊外,急性腸胃炎也有可間歇性腹痛或嘔吐,因此在診斷上會比較困難,當無法確定時進一步的影像檢查就相當必要。超音波檢查是檢測腸套疊的首選方法,在超音波中看到「同心圓」或「甜甜圈」的影像,即代表腸內的腸層已經套住並黏膜重疊。


少數患者經非手術治療會復發 恐懷疑有構造異常


治療腸套疊,張育瑞說明,一般情況下會優先考慮「非手術」的腸套疊復位,就是在超音波或X光的引導下,從病人肛門嘗試灌入空氣、鋇劑或鹽水,利用灌入物體形成的壓力,把套住的腸子撐開,達成腸套疊復位的目標,成功率約為80%至95%。但應注意非手術的腸套疊復位雖然方便且大致安全,仍有約10%的患者會復發,且多數復發的時間點會在復位後72小時內。


張育瑞補充,如果腸套疊反覆復發,病人恐有腸構造異常問題,例如腫瘤、孟克爾憩室或大腸息肉等可能性,這時就要考慮進一步的檢查,甚至進行「手術」來復位。除此之外,如太晚診斷出腸套疊,病人已出現疑似腸壞死或穿孔、腹膜炎等併發症,也是直接考慮以「手術」方式來處理。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止汗劑正確使用清爽有禮貌 食藥署解析成分及常見劑型
▸三高超標難自覺! 國健署揭:4至7成民眾不知健康異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