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食物中毒與微生物有關 生食這樣處理避免食安問題

1944
游庭語 報導
6成食物中毒與微生物有關 生食這樣處理避免食安問題
▲食藥署調查發現,國外6成食物中毒與微生物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天氣熱影響食慾,清涼爽口的蔬果沙拉成為許多人最愛。不過,食藥署調查發現,國外6成食物中毒與微生物有關,而蔬果類產品,以及含生菜類產品(三明治、捲餅、漢堡)、水果等,則容易孳生李斯特菌,引發食安事件。


國際食安問題逾6成來自微生物 李斯特菌占比最高


食藥署分析106至110年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紐澳、日本、越南和香港等國家及區域發布的國際食品安全警訊,發現6成與微生物相關,其中又以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李斯特菌)占最大宗。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估計每年全美約1600人感染李斯特菌症,臨床症狀為噁心、嘔吐、持續發燒、肌肉酸痛、嚴重頭痛和頸部僵硬等,而免疫力不佳的族群則有致死風險。


我國「傳染病防治法」已於107年將「李斯特菌症」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感染此症的高風險族群為孕婦、新生兒、65歲以上老人及免疫力較弱者。


國內案件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多 但李斯特菌症狀更嚴重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國內食物中毒事件的元兇大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至於李斯特菌所引起的食安事件則並不多見,一般來說,李斯特菌常孳生於生菜、哈密瓜、未妥善消毒乳製品,以及火腿等加工肉類等食品。


顏宗海表示,一旦感染李斯特菌,症狀可能比沙門氏桿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還要嚴重。一般民眾感染後,主要症狀為腹瀉、嘔吐,但孕婦則可能出現菌血症,導致流產。


此外,免疫力低下者如誤食遭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嚴重時可能引發敗血症、腦膜炎,器官衰竭。


如何避免李斯特菌所引發的食物中毒?顏宗海表示,李斯特菌可在4°C的低溫環境孳生,建議食材需要加熱到72°C 以上,料理之前,務必洗淨雙手,保持廚房乾淨,且處理生食、熟食的廚具應要分開使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