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二世為何受人景仰?身邊人談她 私下竟有這面

237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回顧伊莉莎白二世一生!身邊人描述女王 私下竟有這面
▲究竟伊莉莎白二世這生中是如何成為全英國人心中的模範,透過《伊莉莎白女王:一位現代君主的傳記》一書將帶您更認識她。(圖/截取自Twitter@The Royal Family;書封圖片/廣場出版提供)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本月8日在蘇格蘭的巴摩拉城堡行宮逝世,享耆壽96歲,消息一出震驚全球。眾所皆知平時保養得宜的伊莉莎白二世,今年6月2日才迎接登基70週年,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王,當地甚至連辦4天「白金禧年大慶」,如今卻傳出此事,讓許多民眾相當悲痛,國葬當日倫敦市中心湧進多達1百萬人民,希望送女王最後一程。究竟伊莉莎白二世這生中是如何成為全英國人心中的模範,透過《伊莉莎白女王:一位現代君主的傳記》一書將帶您更認識她。


女王個頭嬌小卻不怒自威! 私下的她則是這個模樣


伊莉莎白二世是西方世界中在位最久的國家領袖,在她如史詩般波瀾壯闊的人生中,女王如偉大的女演員般合宜地扮演著她的角色,幾十億人一路觀察她從美麗的天真少女蛻變成認真工作的母親,最後成長為睿智的祖母。


伊莉莎白二世28歲時,才剛即位3年,她第1位私人秘書艾倫.拉塞爾斯爵士(Sir Alan Lascelles)曾說,「人們得等到多年後才會了悟她有多聰穎……最後它將成為廣為接受的國家現實。」然而,在伊莉莎白二世一向莊嚴肅穆的大眾形象下,她的聰穎、性格和幽默感卻深藏不露,謎樣和高貴的表面後隱藏著一位不為人知的女人。


女王身高160公分,個頭嬌小,但那是首次見到她的人所會感受到的另一個驚喜。如同她不到150公分高的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不怒自威,使得她的身高相形之下變得無關緊要。長期為伊莉莎白二世服務的服裝設計師諾曼.哈特奈爾(Norman Hartnell)曾形容說,女王以「從容不迫的謹慎步伐」行走藉以彰顯權威。


1980年代繪製女王畫像的藝術家霍華.摩根(Howard Morgan)說道,「女王私下的一面讓我大吃一驚!她說話像義大利人,手勢很多,表情非常豐富,語言生動活潑。」 在非正式的談話場合裡,女王的眼眸會閃耀如星,聲音快活親切。女王莊園桑德林漢姆宮(Sandringham)前領班東尼.帕內爾(Tony Parnell)說道,「有時整棟房子裡都聽得到她的笑聲,那是個愉快無比的笑聲。」


首見伊莉莎白二世 卻親見記者無禮提問


2007年5月,首次見到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地點是在英國大使所住府邸的花園派對上。英國大使大衛.曼寧爵士(Sir David Manning)會協助引見,當引見我後,我則依照禮節說著,「您好,女王陛下。」再來輪到我的丈夫史蒂芬,女王知道史蒂芬正在華盛頓報紙擔任編輯,儘管她對媒體沒多大好感(60年的治期中從未接受採訪)但女王沒有表露任何表情。


女王的禮貌並未得到良好回報,當時史蒂芬觸犯了禮節禁忌,他詢問女王,「您在邱吉爾賽馬會時有無在『街頭智慧』身上下賭注?」而伊莉莎白二世在上個星期六蒞臨賽馬盛會時,已對此問題避而不談。但此時卻停下腳步,代表史蒂芬的話一定引起了她的興趣,由於史蒂芬做為多年的賽馬迷,知道如何「閱讀馬賽」,一眼就能看穿跑道上的各種策略,因此他對那場賽馬做了扼要評論。而伊莉莎白二世則回答說,看見冠軍馬身上覆蓋那麼多爛泥令人驚訝萬分。因當時比賽是在泥道上賽馬,而女王習於在英國看到草皮跑道。


女王親切化解尷尬問題 展現高超社交技巧


伊莉莎白二世顯然因討論到最愛的話題之一,也就是賽馬,而放鬆下來,和我丈夫來回交談幾句,回顧起比賽和其刺激萬分的最後衝刺,「街頭智慧」從第19名一路衝到第1名。她興奮不已地說「你可以看到騎師的黃色帽子!」而史蒂芬也告訴她,他的《華盛頓觀察家報》負責預測結果的記者,準確答出了前3名。女王則說「那可真厲害!」語畢離開。


我沒料到伊莉莎白二世如此活潑親切,藍眼似乎道盡千言萬語,嘴角掛著燦爛的微笑。有那麼一瞬間,我瞥見常被女王莊嚴角色下所掩蓋的快活。我那時還不瞭解,但仔細回想,我也見證到了她的自制和社交技巧。女王巧妙迴避掉我丈夫詢問賭注的無禮問題,但並沒有讓他覺得不自在,她只是繞過問題,將談話導回讓彼此不尷尬的正軌。


如何維持地位也獲民心? 她做到在平凡神秘間取得平衡


想到從19世紀中期到21世紀的頭10年,英國出現2位令人敬畏的女性君主,即維多利亞女王和伊莉莎白二世,這個事實就讓我深深著迷。她倆象徵英國的期間遠遠長於在她們之間統治的4位男性君主。


對女性君主而言,得面臨1項特別的挑戰,意味著需履行人民對男女君主職責的雙重期待。且為了維持女王的地位,伊莉莎白二世必須超凡絕倫。她的子民期待不啻,決定她也必須是個凡人,但又不能太過平凡。在她做為君主的整段期間內,她努力在這2種面向中取得平衡。倘若太過神秘疏離,她便會喪失民心;但如果她過於平凡,又會失去特殊的神秘感。(文字提供/《伊莉莎白女王:一位現代君主的傳記》廣場出版)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