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對心血管有害 PM2.5太超過心血管疾病住院風險增

341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空汙對心血管有害 PM2.5太超過心血管疾病住院風險增

【NOW健康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空氣汙染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危害,1項由哈佛大學陳曾熙公衛學院所主導的最新研究發現,人體長期暴露於細懸浮微粒(PM2.5)可能會提高老年人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風險,該研究於今年2月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


長期暴露於PM2.5濃度恐引心血管疾病? 研究結果曝光


此研究主要是分析2000年至2016年間,近6000萬名年齡在65歲以上的醫療保險受益人的醫院紀錄,以及PM2.5暴露水準後得出的,之後,便開始對參與者進行隨訪,直到他們因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心臟衰竭、心肌病變、心律不整與胸腹主動脈瘤等7種心血管疾病(CVD)亞型中的任何1種,而首次住院時。


研究結果發現,暴露於PM2.5與心血管疾病患者首次入院的風險增加有關,尤其是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心臟衰竭與心律不整。對於混合型心血管疾病,當老年人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約在7至8微克/立方公尺之間時,每年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風險平均則為3.04%。


此外,當老年人長期暴露於PM2.5,且其濃度達到WHO建議值「低於5微克/立方公尺」時,每年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風險為2.59%。不僅如此,研究人員也指出,PM2.5目前尚無既定的安全閾值,一旦長期暴露,將會影響教育程度較低、獲得醫療保健機會有限的人,以及居住在經濟弱勢社區的人的健康風險至少3年。


研究發現,當PM2.5濃度在當前全國平均水平約7至8微克/立方公尺(μg/m3)時,老年人每年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平均風險為3.04 %;若將PM2.5濃度的平均水平從7至8微克/立方公尺,降至5微克/立方公尺以下,整體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人數則可減少15%。


美國最新PM2.5標準值仍偏高 研究有助量化空汙標準


研究結果發布時,恰好是美國國家環保局(EPA)更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標準,而此次修訂後的標準是將美國PM2.5允許的平均濃度,從12微克/立方公尺,降低至9微克/立方公尺。


研究人員魏亞光表示,此項研究的時機非常關鍵,造成的影響較為深遠,不僅可量化空汙標準,並能提醒政府實施更嚴格的空氣污染控制政策,而美國國家環保署設定的新標準,仍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的5微克/立方公尺。


研究人員喬爾.施瓦茨(Joel Schwartz)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大量花費醫療費用的主因,往後需要再加強改善空氣質量,從而減輕心血管疾病的負擔,而此項研究結果也表明,美國國家環保局最新設立的PM2.5標準顯然不足以滿足保護公眾健康,建議政府能夠重新審視這個問題,並重新調整標準值。


文字編輯:連珮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感冒、氣喘怎麼分?「棄喘」掌握3要點 不再反覆發作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資料來源:
1.Air Pollution Linked To Higher Rate Of Cardiovascular Hospitalizations In Older Adults: Study,NIH,2024年2月23日,https://www.medicaldaily.com/air-pollution-linked-higher-rate-cardiovascular-hospitalization-older-adults-study-471445
2.Chronic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may increas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hospitalization among seniors,Harvard T.H. CHAN,2024年2月21日,https://www.hsph.harvard.edu/news/press-releases/chronic-exposure-to-air-pollution-may-increase-risk-of-cardiovascular-hospitalization-among-seniors/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