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油乳酪這樣搭最美味! 專家曝:營養成分沒想像高

3764
陳如頤 報導
鮮奶油乳酪這樣搭最美味! 專家曝:營養成分沒想像高
▲Cream cheese口感綿密、氣味香濃,常作為土司、貝果的抹醬,也是近年來很流行的「巴斯克蛋糕」、重乳酪蛋糕的主要原料之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一提到鮮奶油乳酪(Cream cheese),許多人就不自覺地吞口水,它是製作重乳酪蛋糕的必要食材,也可搭配鮭魚、牛排、生菜、番茄片、黃瓜片等,成為最佳沙拉配角,不過,營養成分並沒有想像中還得高。


Cream cheese可視為軟質起司 乳脂肪含量大於33%


一般來說,市場販售的鮮奶油乳酪成分為經過殺菌的牛奶、奶油、鹽、角豆膠和奶酪發酵劑。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指出,1盎司鮮奶油乳酪,提供99卡路里、1.74克蛋白質、9.75克脂肪(5.73克飽和脂肪)和1.56克碳水化合物。另有7%維生素A、維生素B群(每日所需營養的7%),及少量的鈣(3%)、鐵和鎂(各1%)。由此看來,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鮮奶油乳酪不出色。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高彩華教授表示,Cream cheese可視為軟質起司,乳脂肪含量大於33%,比起乳脂肪含量高於80%的奶油,明顯較低,而熱量也低了許多。


為避免消費者混淆 乳脂肪含量需達80%以上才叫「奶油」


為避免消費者產生混淆,衛福部食藥署2017年2月6日公告,乳脂肪含量需達到80%以上,才能叫做「奶油」;乳脂肪含量達10%以上、未達80%的產品則稱為「乳脂」、「食用乳油」、「鮮奶油」或「鮮乳油」。


若沒有使用符合前述「奶油(Butter)」定義之原料,則不能以「奶油」作為產品的部分品名。提醒消費者,購買時,務必閱讀中文產品標示,以茲辨別。


▲鮮奶油乳酪(Cream cheese)保存方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Cream cheese口感綿密 適合這樣搭配美味升級


在用途上,高彩華表示,Cream cheese口感綿密、氣味香濃,常作為土司、貝果的抹醬,也是近年來很流行的「巴斯克蛋糕」、重乳酪蛋糕的主要原料之一。


此外,Cream cheese也很適合用於冷盤、沙拉,例如,搭配鮭魚、牛排、酪梨、雞蛋等,再加上生菜、番茄片、黃瓜片、洋蔥等,美味升級,也讓營養加分。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營養師Cynthia Sass則建議,最健康的Cream chees吃法為搭配營養豐富的「全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穀物、堅果、種子和各種豆類,不要只塗抹在吐司上。


在存放上,食藥署建議,乳酪產品一旦開封,就應以保鮮膜包覆,再放入冷藏,或依照產品標示上方式來保存。值得注意的是,Cream cheese保存期限較短,應儘快食用完畢,避免腐壞。


成年人每日飽和脂肪攝取 應低於總熱量的10%


在營養價值上,Cream cheese的脂肪含量較高,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則較低,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與部分礦物質(鈣、鐵、鎂)營養素。其中,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在暗處的視覺及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維生素B群則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大多數Cream cheese以鮮奶油與牛奶作為主要成分,而動物性食品所含的膽固醇也會較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年人每日飽和脂肪攝取,應低於總熱量的10%,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建議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男性為23公克、女性為18公克。考慮1天之中還會從其他食物攝取到不同營養,建議加工乳製品應酌量攝取,才能讓整體飲食生活更加健康無負擔。


▲乳品類每日建議量及份量說明。(資料來源/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圖/NOW健康製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打球啪1聲!前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手術加復健重返球場
▸攝取蔬食獲植化素!營養師製彩虹蔬果披薩 美味又營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