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奶油含反式脂肪 有害心血管健康

4884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奶油和你想的不一樣
▲人造奶油吃多了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無論是動物性還是植物性,過量攝取皆有害身體健康。

市售「奶油」產品多,但卻不見得都有「奶」。董氏基金會與師範大學人類發展學系學生調查37件標示為「奶油」的產品當中,除了動物性來源的「乳」脂肪(Cream或Butter)之外,還包括了氫化植物油製成的植物性奶油動植物混合性奶油等人造奶油。

專家提醒,人造奶油吃多了並非毫無健康風險。各式糕點餅乾、土司、泡芙、塔、玉米濃湯、義大利麵、牛奶鍋、焗飯、燉飯、冰淇淋等多添加人造奶油製成,吃多了一樣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董氏基金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一般民眾多認為植物性奶油不含膽固醇,無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疑慮,可以多吃。其實植物性奶油多經過「氫化」處理使其固態化,但在氫化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主任陳明汝表示,市售植物性奶油人造奶油為了使植物油固化或乳化,常在製程中添加乳化劑例如大豆卵磷脂、脂肪酸甘油脂等。為了讓人工奶油產生天然牛奶製品的風味與口感,常會添加牛奶香料、煉奶香料或是奶粉。

此外,人造奶油為了增加產品色澤,會添加B-胡蘿蔔素以及食用色素薑黃素、婀娜多等,並添加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等,成分相當複雜。相較之下,動物性奶油通常為天然乳脂、水分及非乳脂固形物組成,成分較單純。

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表示,人造奶油運用範圍很廣,各式糕點餅乾、土司、泡芙、塔、玉米濃湯、義大利麵、牛奶鍋、焗飯、燉飯、冰淇淋等皆可見到。動物性奶油含有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人造奶油含反式脂肪,因此奶油無論是動物性還是植物性,過量攝取皆有害身體健康。

許惠玉建議民眾,飲食上盡量避免從奶油攝取油脂例如奶油吐司,或冰淇淋,建議多選用天然的植物油如橄欖油、堅果類、魚肉油脂等取代,對身體較無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