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啪1聲!前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手術加復健重返球場

2518
葉立斌 報導
打球啪1聲 前十字韌帶斷裂靠微創手術重回球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謝尚霖醫師指出,在美國,每年有20萬人以上因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斷裂,而接受韌帶重建手術治療,其中又以足球、籃球、美式足球及排球等運動類型最為常見。(圖/中國附醫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1位熱愛籃球的施先生,在1個跨步轉向的動作不慎扭傷右膝,當下聽到啪的1聲,關節立即腫脹起來,隨後就直接被抬出場至診所處置,醫師以針抽吸膝關節血水後,雖然症狀有所改善,但兩週後,他又在比賽中搶籃板腳落地時,再次扭傷右膝。他在檢查後為前十字韌帶斷裂,並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由骨科部謝尚霖醫師診治。施先生接受微創膝關節鏡手術,使用自體後腿肌腱重建前十字韌帶;術後即穿戴活動式膝關節輔具,便開始下床活動行走,並接受密集的復健療程,1年後重返球場。


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斷裂 球類運動最常見


謝尚霖醫師指出,在美國,每年有20萬人以上因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斷裂,而接受韌帶重建手術治療,其中又以足球、籃球、美式足球及排球等運動類型最為常見,常見於膝關節非接觸扭轉性傷害,患者會感覺到「啪」的一聲,膝關節因為瘀血瞬間腫脹,當下無法馬上行走,但休息一段時間,患肢又能負重走路。雖然在幾週後,疼痛腫脹會逐漸改善,但是因為韌帶斷裂導致膝關節不穩定,會大幅影響生活機能與運動表現,尤其是下樓梯、急速轉位及跳躍著地時的穩定性,對職業運動員來說是最不希望發生的噩夢,對於有運動興趣的一般民眾而言,也會因此放棄繼續從事此類活動。


謝尚霖醫師進一步分析,前十字韌帶斷裂較常發生在女性運動員(女性風險是男性的4倍),這與男女身體解剖構造差異有關,女性運動員膝關節空隙較小、韌帶較細及組織彈性有所差異。此外,體重較重(BMI過高)及曾經有過前十字韌帶扭傷經驗的人,也更容易發生。由於前十字韌帶提供膝關節脛骨前移及旋轉穩定度,可能同時伴隨半月板及內側副韌帶的傷害,理學檢查及搭配核磁共振照影(MRI),可精準診斷前十字韌帶斷裂及伴隨的膝關節結構傷害。


▲謝尚霖醫師說明當事人的前十字韌帶斷裂處。(圖/中國附醫提供)


職業運動員如遇上前十字韌帶斷裂 應接受重建手術重返賽場


若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同時合併半月板破裂,並造成膝關節疼痛症狀時,可接受韌帶重建手術,一併處理半月板傷勢改善症狀。若是職業運動員,或有高強度運動需求人士,應接受韌帶重建手術方能重返賽場,只要無顯著膝關節退化的情形,年齡不再是絕對的限制。此外,國外文獻指出,前十字韌帶重建也可以減少半月板與關節軟骨受傷,減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比率。


關於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時機,建議不宜在3週內,或是超過1年才動手術。太早進行韌帶重建手術,膝關節術後容易造成沾黏影響活動度;太晚接受手術,可能造成半月板及關節軟骨進一步損傷。一般建議在受傷後,當膝關節回復到完整的關節活動角度及八成股四頭肌肌力時,再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為佳。


重建韌帶可以選擇自體韌帶、異體韌帶或是人工韌帶。目前以自體韌帶為主流,優點是自己的組織無排斥問題,重建後癒合率高,較少醫療費用。


▲術後使用活動式膝關節護具,保護6到8週,逐步增加活動角度。(圖/中國附醫提供)


異體韌帶或是人工韌帶的優點是不須取用自體組織,傷口較小且疼痛恢復較快,若是受傷較為複雜且需同時重建多條韌帶時,是很好的選擇。然而,缺點是花費較高,且異體韌帶與人體癒合的時間比自體韌帶久,再斷裂的風險也較高;此外,人工韌帶長期植入常見有磨損並衍生局部發炎、關節積水,甚或人工韌帶斷裂等問題,因此手術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點我看影片


更多NOW健康報導
▸韓國大咖藝人指定愛用吃的保養品 中醫揭秘漢方拱辰丹
▸魚油不能亂吃!務必遵守食用3禁忌 才具6大健康功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