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後疫情「脫罩」準備!出國前隱形矯正 不需回診奔波

2373
楊芷晴 報導
為後疫情「脫罩」準備!出國前隱形矯正 不需回診奔波
▲蔡昀蓉醫師表示,對於準備出國唸書或工作的人,或礙於疫情期間出入境須隔離不方便往返者,只要帶著足夠的隱形牙套就能兼顧牙齒矯正,也可放心出國,可說相當方便。(圖/蔡昀蓉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隨著確診人數逐漸下降,距離脫口罩的日子似乎也越來越近,近期不少人前往牙科諮詢牙齒矯正,希望能在「脫罩」解放後,用美麗嶄新的笑容,迎接後疫情時代。


隱形矯正量身制定計畫 方便患者預見結果


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牙齒矯正器種類越來越多元,從大眾熟知的傳統大鋼牙金屬矯正器,到現在利用透明牙套就能達到矯正效果的隱形矯正,可謂牙齒矯正技術的一大新突破。雅偲牙醫診所副院長蔡昀蓉醫師表示,隱形矯正不僅克服了傳統金屬矯正器因鐵絲刮嘴疼痛及清潔不易的缺點,重點是隱形、美觀,患者能開懷大笑,牙套也可自行取下,清潔牙齒方便,矯正過程相對舒適。


坊間隱形矯正品牌很多,若以目前發展歷史悠久、較完備的隱形矯正系統為例,患者在進行矯正療程計畫前,牙醫師會先檢查患者牙齒和口腔狀況,利用數位口腔掃描機掃描成3D檔案,將檔案上傳回美國原廠,由醫師指示原廠技師擬定矯正計畫,透過模擬牙齒的動態移動情形,讓患者在矯正療程展開前,能清楚看到矯正移動的過程和矯正後的結果,包括拔牙或不拔牙後的差別。在選定矯正計畫後,就可以開始輸出整組量身訂做的隱形牙套,依患者矯正困難度不同,約可領到20至30副、甚至40至50副透明牙套不等。


出國前可進行矯正 避免出入境來回奔波


傳統矯正必須按月回診,調整鐵絲移動牙齒,而隱形矯正僅需按部就班自行更換牙套,因此在國內的患者約每2個月回診1次,對於準備出國唸書或工作的人,或礙於疫情期間出入境須隔離不方便往返者,只要帶著足夠的隱形牙套就能兼顧牙齒矯正,也可放心出國,可說相當方便。


蔡昀蓉醫師透露,臨床上就收治不少出國念書前來諮詢矯正的案例,其中1名18歲的王小姐趁著出國念書前來看診,主述牙齒凌亂、嘴型暴和臉型突出的困擾,嚴重到放鬆時嘴唇閉不攏,最後經過拔除4顆小臼齒,在國外每7至10天自行更換1副牙套,搭配橡皮筋拉移牙齒的輔助設計,約2年的時間,順利完成隱形矯正療程,不僅上下唇能順利閉攏,臉型也獲得滿意改善。


矯正計畫中拔牙並非固定的選項,蔡昀蓉醫師指出,須視患者牙齒擁擠程度,包括暴牙與嘴型外突情況來衡量,以免拔了小臼齒,卻造成矯正後臉型太凹的反效果,事先透過隱形矯正前的模擬過程,可以讓患者清楚看到牙齒移動的過程,以及拔或不拔牙的矯正結果,讓患者做出適當的決定,也能提升對矯正過程的信心。


矯正時牙齒清潔很重要! 應慎選專業醫師與品牌


隱形矯正非常仰賴患者配合度,除了吃飯、刷牙,每天必須戴上至少22小時,才能達到矯正效果。此外,每次進食後應潔牙,尤其睡前的口腔清潔特別重要,能降低口腔內細菌滋長衍生蛀牙的機率,且刷牙應搭配牙線,沖牙機和漱口水僅為輔助之用。至於坊間隱形矯正種類多,該如何做選擇?蔡昀蓉醫師提醒,消費者應慎選有口碑的專業牙醫師和值得信賴的隱形矯正品牌,才能確保矯正的權益和達到滿意的結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醫學中心揭露猝死4大危險因子! 心房顫動尤其當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