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正逢畢業求職潮 打理門面牙科整牙、美白夯

3867
陳鴻謙 報導
蔡昀蓉醫師
▲蔡昀蓉解釋,假牙牙冠邊與內部還是原來牙齒的構造,若未進行過根管治療,一旦蛀牙還是有可能會變黑甚至產生疼痛。(圖/蔡昀蓉醫師提供)

【NOW健康 黃大千/台北報導】疫情解封後,路上戴口罩的人也逐漸減少,加上緊接著的畢業季,許多畢業生開始準備找工作面試。牙醫師表示近期就診的患者,大多是為了整理門面,除了面試時能給公司好印象外,在面相學上,牙齒也能看出性格及運氣,也有不少人求好運,到牙科診所進行整牙、美白。


傳統面相學認為齒列狀況會影響運勢,暴牙、齒縫明顯、牙齒黑黃等齒相不佳者,財運方面可能較為不理想。然而,就醫學的角度來說,除了美觀之外,齒列對於咀嚼、口腔健康等的影響更為重要。


疫情後少了口罩的庇護,牙齒美容的需求明顯增加,而部分民眾為了省錢,購買現成的牙齒美白產品。牙醫師蔡昀蓉說明,市面上玲瑯滿目的美白橡皮擦、美白貼片各有功效,但使用不當還是會傷害牙齒。美白橡皮擦、美白牙膏等,屬於物理性美白,過度使用可能會磨耗過大,導致琺瑯質易受損,讓牙齒變得比較敏感;美白凝膠、冷光美白機等,屬於化學性美白,藉由藥劑氧化還原代謝掉裡面的色素,如在自行使用時濃度不夠,美白效果較不顯著,貼合度不夠恐會腐蝕牙肉、牙齦受損。故建議還是找尋專業醫師,評估自身狀況才能健康不過度傷害的打造亮白牙齒。


也有些民眾有牙齒太小顆、牙縫較大或牙齒較黃等問題,會選擇做瓷牙貼片來改善。瓷牙貼片薄度僅0.3mm至0.7mm,大小與形狀會經醫師針對患者量身打造,緊密貼於牙齒表面,可調整牙齒的型態、比例及顏色,能同時改善牙齒整齊及美白的效果。蔡昀蓉提醒,雖然陶瓷貼片本身不會有蛀牙的問題,但在貼片內仍是牙齒本體,牙周也與真牙狀況相同,還是需要每天刷牙、使用牙線來維持口腔清潔,建議可定期至診所檢查牙齒狀況及洗牙,才能保持牙齒健康及美觀。


除了常見的牙齒美白外,許多患者因為假牙邊開始出現黑邊,有些黑色甚至會越來越明顯,因而前來就診。蔡昀蓉解釋,假牙牙冠邊與內部還是原來牙齒的構造,若未進行過根管治療,一旦蛀牙還是有可能會變黑甚至產生疼痛。


另外,牙肉萎縮也會讓牙冠內部的金屬牙材露出也會出現黑邊,另1個常見的原因就是牙材的金屬游離,包括全金屬、金屬燒瓷牙冠或是固定牙齒的牙釘,只要牙冠、牙釘是金屬材質,就有可能產生游離造成牙冠邊緣染色,因此許多患者會選擇更換全瓷冠,來改善牙齒黑邊的問題。


蔡昀蓉指出,產生金屬游離的主因為牙材成分,像是鎳、鉻等,這種屬於基本金屬材質會較快產生游離,至於貴金屬或半貴金屬較穩定,發生游離的時間比較慢。但金屬類的牙冠會因為口中溫度及濕度的變化氧化或腐蝕,而導致假牙邊發黑。


找出牙冠變黑的原因後,如果有蛀牙或是牙周病的問題,就一定要先處理掉,讓牙齒健康恢復之後,才能讓新的牙冠更為穩固。蔡昀蓉強調,全瓷冠牙套較為自然且堅固度較佳,但過程中需要醫師、牙技師、病患之間更緊密的合作。不論選擇那種牙冠,重點還是病患本身要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並定期追蹤,才能常保美齒健康。


無論是哪種牙齒美容,都應諮詢合格且專業的醫師,可提供自己的目標及預算,透過溝通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避免做完牙齒美容後,卻還需要花更多錢去處理後遺症,得不償失。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個年齡女性「凍」卵CP值高 為晚婚遲孕超前部署
▸沒明顯腐臭味還能吃? 夏日食物中毒往往因為太疏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