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齒有如第二張臉 亂牙清潔不易齲齒叢生

1134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蔡昀蓉醫師
▲牙醫師蔡昀蓉表示,隨著牙科醫材的進步,利用3D電腦技術製出的數位隱形牙套可悄悄改善咬合不正。(圖/蔡昀蓉醫師提供)

想像一張美麗的臉蛋,開口卻是凌亂不堪的牙齒,會是多麼反差的畫面,因此常有人將美齒比喻為第二張臉。在牙科中,「咬合不正」不儘會影響外在的美觀,對健康的危害也不容小覷,像是清潔困難導致蛀牙或牙周病,也可能因咬合不正而咬破嘴巴造成口腔潰瘍等。此外,咬合不正以致牙齒密合度降低,而造成咀嚼不完全,進而增加胃腸消化的負擔。

牙醫師蔡昀蓉表示,門診就有多位患者因齒列不正導致清潔不易,每次洗牙就會發現蛀牙而感到困擾不已。為了改善咬合不正,有些人選擇戴傳統鋼牙矯正器,但是傳統矯正器除了鋼線易刮傷口腔黏膜、飲食後不易清潔等,最惱人的是,患者深怕露出鋼牙而不敢開懷大笑。隨著牙科醫材的進步,矯正牙齒不再只有一種選擇,現在透過數位隱形牙套能免除上述煩惱,輕鬆且悄悄擁有一口整齊美齒,成為許多患者的首選。

蔡昀蓉說明,數位隱形矯正是透過一系列透明、舒適且可取下的「數位隱形牙套」把牙齒導回正確且恰當的位置,運用高科技3D電腦技術及先進的生產流程,結合醫師專業的診斷治療,並利用電腦軟體模擬療程中牙齒移動情形,為患者量身訂作適合個人需求的「數位隱形牙套」。

有別於傳統矯正,隱形矯正是透過大數據運算去設計齒列的移動模式,將全部牙套一次備齊,由患者每2周自行更換(依照醫師指示時間為主),不像一般傳統矯正大概3到4周就要回診調整,否則矯正進度會停滯不前。

此外,由於隱形牙套的矯正過程經過電腦精密計算,因此不論患者是牙齒太擠、太疏或從前矯正過的牙齒移位,透過隱形牙套皆可有效控制每顆牙齒的矯正力度及時間,只要每2到3周更換一副新的牙套,按部就班即可完成齒列矯正,無須頻繁回診。

牙醫師張玲瑜補充,有別於傳統的金屬牙套,數位隱形牙套除了美觀外,還有諸多優點,像是牙套材質採無色醫療級塑膠,完全沒有金屬過敏或重金屬殘留問題,療程中透過數位軟體模擬分析、製作出多副漸進式調整齒列的牙套,且進食前可取下,方便進食後清潔牙齒,不會因矯正器黏著於牙齒表面而增加口腔清潔難度,因此不會提高齲齒發生率。

隱形牙套可輕鬆穿脫,不需固定在牙齒上,因此可降低口腔的不適感,也沒有飲食上的限制,療程期間仍可正常地清潔牙齒、使用牙線,降低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雖然數位隱形矯正牙套有許多優點,但牙醫師也提醒,矯正成功的關鍵,還是在於患者是否遵從醫生指示,每天應至少配戴22小時,並定期更換新牙套,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囑、確切執行計畫,牙齒才會循序漸進地達到矯正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