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飛彈擾台引發「類急性壓力障礙」 求助民眾增2成

3103
葉立斌 報導
中共飛彈擾台引發「類急性壓力障礙」 求助民眾增2成
▲兩岸情勢升溫,有中國發射的飛彈飛越台北上空,台灣媒體頻繁報導台海遭受包圍,空中交通受影響,「恐重演1996年台海危機」等新聞,就是發生在身邊的危機了。雖大眾的生活大致如常,卻有部分人感到心慌。(圖/截取自國防部發言人FB)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烏俄戰爭剛開始時,不少人看到新聞上看到的戰爭畫面,感到相當恐慌。雖說烏俄戰爭是距離台灣很遠的事,然近期在裴洛西旋風行結束後,兩岸情勢升溫,有中國發射的飛彈飛越台北上空,台灣媒體頻繁報導台海遭受包圍,空中交通受影響,「恐重演1996年台海危機」等新聞,就是發生在身邊的危機了。雖大眾的生活大致如常,卻有部分人感到心慌。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期有「類急性壓力障礙」個案就診,個案對他說看過俄烏戰爭的畫面後,擔憂戰爭發生在台灣,出現焦慮、憂慮、失眠、食慾下降,甚至聽到新聞就恐慌,以及晚上作噩夢。近期這類患者確有增加,「與真正的『急性壓力障礙』不同的是,這是在災難真的發生時才會感受到的障礙;電視新聞的畫面讓人身歷其境,當人們看到戰場的災厄、哭泣的人民等,雖還沒發生在自己身邊,卻會產生『類急性壓力障礙』。」


楊聰財醫師對這類人的建議,「首先是關掉電視,只要看文字的新聞即可(如網路新聞或報紙),只要看1遍就好。影音新聞的畫面以及刺激的背景音樂、高亢語調,容易提高觀眾的緊張情緒。」接著,楊聰財醫師建議民眾養成做中度有氧運動(慢跑、游泳)之習慣,讓自己分泌多巴胺、減輕焦慮;以及定時吃3餐、找好友談心紓壓,最後是練習腹式呼吸、寫心情日記,在黃金睡眠時間就寢(晚上11點到上午7點)。


更多NOW健康報導
▸凹疤比痘痘還難消!醫美療程結合增生療法 除痘不留疤
▸鬼門開易出現幻覺? 15個思覺失調症前趨症狀1分鐘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