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退!23天服務2.5萬人 自由廣場「車來速」熄燈

2009
葉立斌 報導
功成身退!23天服務2.5萬人 自由廣場「車來速」熄燈
▲臺北榮總在台北自由廣場設立的「車來速」防疫急門診,6月8日宣布退場。(圖/臺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臺北榮總在台北自由廣場設立的「車來速」防疫急門診,從5月17日開設,直到6月8日閉幕撤離,23天共動員醫、護、檢、藥、行政等同仁2750人次。現場有1600人次,院內1150人次,共服務25500位民眾(包含未採檢者)。其中採檢陽性率90%,18000人次(70%)領症狀緩解藥品。另外,自5月28日起,抗病毒門診共服務700位病人,8成左右病患實際領藥。


▲北榮得來速篩檢站醫護人員合影。(圖/臺北榮總提供)


臺北榮總表示,5月13日接獲指令,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李偉強副院長立即帶領相關同仁進行現場會勘。北榮成功複製京元電、北農三大市場大規模採檢模式,在兼顧醫院量能下迅速調派人力,與全民並肩投入抗疫工作。5月17日「車來速」防疫急門診正式啟用,考量分流避免傳染,特別規劃行人專用道、機踏車道、一般汽車道(2人以下)及高乘載汽車道(3人以上或有12歲以下兒童共乘)4線道採檢,不同動線進出,並視狀況彈性調撥車道,避免讓民眾久候,執行下來動線順暢,秩序良好。


▲各處都能看到行政同仁張羅醫療以外的事務。(圖/臺北榮總提供)


北榮首先感謝協力廠商日夜趕工,在短短2日,就完成現場大型帳篷及標示看板設置;從電力配置、廁所設置、車輛調度,人員接送及物資運補,到裝設滅菌設備,張羅餐點、飲品,維持環境整潔,處理捐贈物資等大大小小事務,總務室同仁提供最舒適、最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同仁無後顧之憂、吃飽喝足投入工作。而N95口罩、面罩、防護衣、隔離衣、手套等醫療物資源源不絕的後勤補給,不計成本保護同仁,絕對是任務成功重要因素。此外,完善的資訊系統,讓民眾從報到問診、收費領藥到採檢都在最快時間內完成,從編寫程式、連結不同系統,到隨時解決各項突發狀況,資訊人員的付出更是功不可没。


▲北榮陳威明院長前往得來速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之意。(圖/臺北榮總提供)


而從原本PCR 採檢,讓快篩陽性、有症狀的民眾快速就醫領藥,到5月28日再增加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藥學部藥師首次參與院外抗疫工作。除了院內例行的配藥工作,每日還需撥出更多人力,手工裁剪藥物,精確分包,再裝箱打包,如同小型加工廠,不分你我,全力完成工作,只希望讓更多患者及時獲得所需藥物。病理檢驗部醫檢師更是從京元電、台北三大市場,到本次自由廣場大型篩檢無疫不與,除需應付院內龐大採檢量能,承接院外任務更是3班制不休息,投入大量人力,希望在最快的時間讓民眾獲得報告,採取應有防護措施,以最高效率獲得民眾高度肯定。


▲北榮陳威明院長讚揚北榮抗疫勇士。(圖/臺北榮總提供)


▲長時間戴口罩的醫護,臉上全是壓痕。(圖/臺北榮總提供)


陳威明院長再次感謝全體同仁,本著醫療工作者濟世救人天職,無私無我的犧牲付出,圓滿完成中正紀念堂採檢及兒童疫苗接種2大任務。同時也感謝衛福部、退輔會,臺北市政府全力支持,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召募基層醫師共襄盛舉,退休醫療同仁主動投入。附近商家及居民更大方贈送咖啡、點心,温暖每位同仁的胃與心,更感謝無數的民眾在這段時間給予我們同仁的鼓勵和肯定。


▲自由廣場車來速宣布在8日功成身退,期間採檢上萬人。(圖/臺北榮總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後遺症「腦霧」易健忘 中醫食療按壓穴位可改善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