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後遺症「腦霧」易健忘 中醫食療按壓穴位可改善

4999
陳如頤 報導
長新冠後遺症「腦霧」易健忘 中醫食療按壓穴位可改善
▲「腦霧」是一種長時間不退的精神模糊,患者可以表現為記憶力衰退、集中力減弱、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有1位專責病房護理師確診康復後重回熟悉的工作崗位,面臨需要照顧多位確診患者的龐大壓力下,他發現記憶及處理繁複工作的能力大減,非常容易精神不集中,工作壓力也讓他難以接收大量訊息,在工作時頻頻出錯,讓他萌生辭意。後來前往中醫診所門診求助,接受2周頭皮針與耳針的治療,注意力不集中症狀明顯改善,但是因為在高壓的環境下工作,疲勞感一直揮之不去,醫師建議他真的該好好休息。


新冠康復者出現「腦霧」後遺症 可能原因有兩方向


「腦霧」是新冠康復者常見的後遺症,門診已陸續出現感染新冠肺炎後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容易疲勞的患者。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腦霧」是一種長時間不退的精神模糊,患者可以表現為記憶力衰退、集中力減弱、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等,但這個症狀其實不只是康復後才有,在發病期間亦可見患者出現「腦霧」問題。


研究期刊認為引起「腦霧」的原因,一方面是新冠病毒會損害腦神經細胞,另一方面是免疫系統在抵禦感染時會釋出激素,而這些激素有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的運作。


中醫治療以補腎髓與強心氣為優先 常見藥材有這些


《黃帝內經.素問》有云:「心者,君王之官,神明出焉。」《黃帝內經.靈樞》也提到「心者五臟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心為一身的君主,臟腑百骸均遵從其號令,人的聰明智慧也是從心而出,心藏神,中醫的心包含現代醫學大腦的範疇,新冠肺炎康復患者診斷多有心氣虛與肺氣虛的表徵,出現疲倦、胸悶自覺有石頭壓住、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勞,呼吸短淺,健忘等情況與「腦霧」的表現也不謀而合。


所以中醫在治療上以補腎髓與強心氣為優先,中醫方劑的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四逆湯、桂枝湯加附子湯、孔聖枕中丹中包含龜板、龍骨、遠志、石菖蒲,在現代醫學認為可以鎮靜,調整神經活動功能對於腦霧的治療有大的助益。


許多中藥材對於腦霧也有療效,例如天麻,主要活性成分中的天麻素,可以增加腎上腺荷爾蒙的分泌,並進而活化腦部功能,改善學習記憶,許多研究發現天麻具有保護腦神經及延緩退化的效果。


改善腦霧食補 中醫建議「天麻烏骨雞湯」藥膳方


「天麻」具有補腦益智、鎮靜安眠的功效,而烏骨雞有補腎增強免疫力的功效,這道天麻燉雞湯,可當腦霧的治療藥膳方。


▸材料:土雞1隻、新鮮香菇10朵、枸杞適量、紅棗10 顆,天麻5錢,鹽適量 切塊土雞洗淨,汆燙後撈出備用。新鮮香菇洗淨,切片。枸杞、紅棗(可去核)、天麻,先稍為泡水清洗。


▸作法:煮一鍋水,放入雞肉、紅棗,煮沸後稍滾5分鐘,轉小火燉30分鐘左右,再放入枸杞、香菇煮熟,再放入天麻小火悶煮個20分鐘左右,加點鹽調味即可。


▸小叮嚀:天麻切片可以到中藥店購買,天麻可先清洗浸水30分鐘,等到天麻的質地變得柔軟,再加入湯中。他特別提醒,天麻久煎則無力,所以不宜久煮,以免得不到效果。


注意力不集中時 按壓這幾個穴位有助提神醒腦


周宗翰建議,民眾平時如果有自覺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濟等狀況除了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也可按摩頭皮的骨縫,用指腹按壓頭皮各個地方,先從髮際線慢慢到頭頂及後腦勺,力道由輕到重,頭皮若有疼痛感,可針對痛點稍微用力,持續揉按到舒緩為止。


以拳頭側面揉壓,以螺旋狀從頭皮顳區旋轉移動按摩,通常按摩會有酸脹感。也可加強按揉頭頂的「百會穴」與頸後的「大椎穴」。「百會穴」在耳尖直上的頭頂處,是陽氣於頭部集結處,能幫助治療頭部各種疾患;「大椎穴」位在頸部後正中線上,可以鎮靜安神,放鬆頸部肌肉,幫助增加腦部血液流量。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溫悶熱妹妹分泌豆腐渣 使用陰道栓劑遇月經怎麼辦?
▸減肥復胖飢餓感惹禍 縮胃曠腸調節腸胃荷爾蒙終結肥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