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和北美爆猴痘疫情 恐與危險性行為有關?專家回應

2615
陳如頤 綜合報導
歐洲和北美爆猴痘疫情 恐與危險性行為有關?專家回應
▲歐洲和北美掀起猴痘(Monkeypox)風暴,世衛組織表示,截至當地時間24日為止,接到19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和地區通報,累積131例確診病例與106例疑似病例。(圖/截取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網站)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全球新冠疫情尚未退去,歐洲和北美又掀起猴痘(Monkeypox)風暴,世衛組織表示,截至當地時間24日為止,接到19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和地區通報,累積131例確診病例與106例疑似病例,目前仍被認定為「隨機事件」,可能跟西班牙與比利時兩場大規模派對中的危險性行為有關。


世衛組織傳染病專家海曼(David Heymann)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猴痘從未在非洲以外的地區廣泛暴發,這表示歐洲此波疫情的情況與之前截然不同,臨床觀察,當與被感染者密切接觸時,猴痘可以傳播,且性行為擴大了這種傳播。


猴痘症狀類似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發冷、疲憊和淋巴結腫大,在發燒後的1到3天內,出現皮疹,從面部開始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通常症狀持續大約2到4個星期。


此外,在出現皮疹前,嚴重淋巴結腫大,為猴痘患者的明顯病徵。再者,發燒後約1至3天,口腔內出現潰瘍,身體其它部位亦會出現皮疹。


專家擔心,如果人與人間傳染持續進行,讓病毒就可能侵入到寵物體內,儘管這是潛在風險,但只要一成真,猴痘恐怕就會在歐洲大陸成為揮之不去的流行病。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過去猴痘疫情多發生於西部及中部非洲地區,其他國家則有偶發零星的境外移入病例,但近期於歐洲、美洲及大洋洲等非屬猴痘流行國家爆發疫情,不排除當地發生罕見本土傳播疫情。


▲猴痘臨床症狀3大特徵。(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圖/NOW健康製作)


疾管署表示,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嚴重度較輕微,臨床表現有3大特徵,分述如下:


▸皮膚病灶:如皮疹、斑疹、斑丘疹、水泡、膿疱等。


▸具有任一下列症狀:發燒(≧38℃)、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


▸無其他明顯病因,且臨床醫師已排除常見發疹性疾病之診斷:例如水痘、帶狀皰疹,腸病毒、淋病、梅毒、軟性下疳等。


疾管署提醒,國人自國外入境時,如有上述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更多NOW健康報導
▸角膜塑型恢復白天正常視力 適用大人小孩但這些人除外
▸菜花病毒潛伏體內免疫下降易發病 中醫治療採外敷內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