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病毒潛伏體內免疫下降易發病 中醫治療採外敷內用

4009
陳郁茹 報導
菜花病毒潛伏體內免疫下降易發病 中醫治療採外敷內用
▲菜花常見的傳染途徑為伴侶間互相感染,許多患者沒有出現症狀,但因另一半感染菜花而去檢查時,才發現自己也已染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當民眾染上菜花,預約婦產科或泌尿科掛診時,通常會先以藥膏治療,如不見成效則會考慮雷射電燒手術,但部分患者不敢採用侵入式的治療方法,此時就會求助中醫。中醫師黃慶雲表示,中醫採外敷內用的方式,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通常患者配合治療,患部的突出物便自然脫落。


菜花病毒潛伏期長 伴侶間互相傳染最為常見


菜花和人體免疫力有很大的關係,患者在感染初期時是毫無感覺的,通常是看到陰部或生殖器出現突起物才會察覺。黃慶雲指出,一般人感染菜花潛伏期約半年至1年,有人甚至2年才長出突出物,可見潛伏期的長短實際上與個人免疫力有關。臨床上也有極少數5%至10%的人因免疫力良好,沒有出現症狀,但並不表示身體沒問題,而是病毒潛伏在體內「伺機而動」。


菜花的傳染途徑除了伴侶間性生活傳染外,還包含在游泳池、溫泉池等公共場所接觸到患者分泌物、傷口傳染、母嬰傳染等方式。黃慶雲透露,通常伴侶間感染最為普遍,許多人明明沒有出現症狀,但因為另一半感染菜花而去檢查時,才發現自己也已染病。


電燒未痊癒恐添傷口 中醫外敷內用7天改善


目前治療菜花的方式,西醫多採藥膏、雷射電燒手術為主,而中醫則有自己的治療方式;黃慶雲說明,中醫是以辯證論治、標本堅固的理念出發,採取外敷內用方法,內服藥中有1種藥物名為「莪朮」,有活血祛瘀、清熱解毒之效,可以增強人體吞噬細胞的吞噬反應,藉此去除病原微生物,讓身體更新修復,通常患者治療7天,就可以看到突出物脫落,但要痊癒需視個人的身體狀況而有不同。


對於民眾利用中醫治療菜花的案例,黃慶雲提到,近期曾收治1名女性病患,她先至婦產科檢查發現感染菜花,因擦藥膏無效,選擇以電燒治療,未料電燒完並未痊癒,反倒私密處還增添了許多傷口,相當疼痛,生活也因此受到影響,最後則改以中醫治療,採取外敷內用方式,7天病情就比較緩解了。


菜花治療方式,中西醫各有不同,黃慶雲認為,電燒是屬較侵入式的治療,因此建議患者在選擇時一定要想清楚再決定,同時也呼籲,當民眾治療好菜花後,要注意衛生習慣,盡量避免熬夜、酗酒等讓免疫力下降之行為,通常菜花就不會再找上門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帶貓出門不再狼狽!貓皇從此不怕外出籠 方法真的不難
▸沒懷孕未哺乳竟分泌乳汁? 專家曝致病原因可能有兩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