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當確診」緩急診PCR量能 陳時中曝反對理由

2239
葉立斌 報導
「快篩陽性當確診」緩急診PCR量能 陳時中曝反對理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說明,核酸篩檢量能分配不均,且快篩有1成的偽陽性,如密切接觸者也居隔,會有限制自由爭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雙北各醫院的急診室被想做PCR的民眾擠爆,對於其他急診需求的民眾有風險,因此有人建議應將快篩陽性就當成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說明,核酸篩檢量能分配不均,且快篩有1成的偽陽性,如密切接觸者也居隔,會有限制自由爭議。同時立委高嘉瑜分享,國外的血氧機僅5百元,還可以網購;但台灣的醫材級血氧機要3千多元,陳時中也解釋為什麼。


快篩陽性不能當確診 陳時中有3理由


台灣的本土病例連2天超過1萬,使得都會區的多數人湧進急診,因此有人建議用快篩當確診個案。陳時中表示,單日PCR不超過10萬,但總體的PCR採檢總量可達到19萬,量能足夠但分配不均,未來將要求地方的社區採檢站加開小夜班等措施,增加量能,並與基層診所合作增加採檢點。最重要的是,陳時中呼籲民眾避免往急診擠,如快篩陽性但無症狀,先去社區採檢站。之所以快篩陽性不適合當成確診,陳時中提出3個理由:


1.首先以台北統計,快篩與PCR的相符度為88.7%到90%,也就是說現行的快篩,會有1成的偽陽性者被當成確診;且匡列者也需要居隔,付出的社會成本偏高。


2.再者,將偽陽性的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隔離,在法律上有限制人身自由過當的問題。為避免產生限制過當,目前以隔離確診者為主。


3.最後,雖多國會將快篩陽性當確診,但該國家已經不匡列隔離接觸者了,也不會侵犯人身自由;各國經驗都是以限制自由的強度,決定是否放鬆現有的措施。


國外血氧機超便宜? 陳時中釋疑


另外立委高嘉瑜指出,國外的血氧機大約台幣500元,但台灣會賣到3千多元。陳時中表示,血氧機有分為醫療與非醫療器材,醫療器材有限制銷售地點,且要求與檢驗特別高;所以非醫材血氧機售價通常較低,網購也能買到。另外他提到,「在家要用的,不建議買醫材等級血氧機。」


更多NOW健康報導
▸金融業男子腹痛發現15公分肝腫瘤 免疫組合治療助存活
▸濕疹不只是皮膚問題! 中醫強調由內而外調理避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