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本土增拖垮公衛 「重點疫調」匡列時間與範圍有共識

2615
葉立斌 報導
指揮中心與縣市會議共識:重點疫調最多匡列密切接觸同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3)日與雙北、桃園、基隆、高雄、花蓮這6個縣市做會議,確認重點疫調的實施辦法。(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3)日與雙北、桃園、基隆、高雄、花蓮這6個縣市做會議,確認重點疫調的實施辦法。其中最新的共識為:落實「重點疫調」,匡列的時間點僅在2天前,範圍限制在4種人: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


疫調亟需簡化 避免拖垮公衛量能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輕症多與傳染快的特性,疫調需要簡化,以免拖垮公衛量能。本次會議放在重點疫調,在與病例數偏多的縣市政府首長商議後,大方向都確認簡化有其必要,未來居隔強度與時間需要縮短,以免影響社會。現在需追溯的發病或採檢日的密切接觸者為2天起所接觸的親友、同事等。


未來居隔只要7天 各縣市達共識


同時本次會議確認:密切接觸者的定義為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以及同工作場域的人。陳時中表示,同住親友的定義也很清晰,少有異議;但有部分縣市認為,同辦公室的人全數匡列,影響巨大且工作負擔極大;會議結論以工作場域為最後匡列範圍;然同班與同辦公室者以最小匡列為主,僅鎖定「密切接觸者」。未來會由確診者主動通知同住親友與公司的防疫長,並由後者提供資料給衛生局,因為確診者最清楚與他有接觸的人有哪些。


有關於自主應變措施,陳時中表示,防疫長並非醫療人員,很難做到這些事。防疫長的主要工作是造冊人員名單,平時就要知道進出人員有誰,做疫調時會快很多,負擔不重且很快速。陳時中表示,會中討論另一重點是「居隔天數與強度」,這裡的「強度」是指在這時間內需要剛性、軟性或介於中間隔離。國內外經驗中,多數國家的居家隔離時間以7天為主,科學上也很多人認同;然搭配電子圍籬或是特定條件下使用快篩就好,還要再討論。


未來與所有縣市開會 確認重點疫調共識


未來疫情發展的戰略性想法,與其因應作為。陳時中表示能夠讓所有決策公開透明,有助於未來的執行。另外陳時中表示,這次會議只找6縣市做溝通,未來將會廣蒐各方意見,給專家做政策建議,提出實施方案。這次開會重點是重點疫調,因高風險縣市有較多的問題,需要各界協助防止疫調造成公衛系統負擔。4月25日將召開第2次會議。


▲指揮中心與6縣市開會,確認重點疫調的共識。(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台大醫院攜手北科大研發麻醉評估APP 獲德國iF設計獎
▸誰能「輕症居家照護」?藥品該如何準備? 懶人包整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