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攜手北科大研發麻醉評估APP 獲德國iF設計獎

3349
陳如頤 報導
台大醫院攜手北科大研發麻醉評估APP 獲德國iF設計獎
▲麻醉評估APP「EVAN 2」在手術中可協助麻醉醫師監控病患生命徵象,提升麻醉安全與工作效率。(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麻醉是手術過程中常見的風險,容易引發醫糾,台大與北科大合作開發麻醉評估APP,提升麻醉安全和工作效率,榮獲2022年德國iF設計獎,為國內醫院機構與大學合作拿下iF設計獎首例,也是台大首次獲得iF設計獎。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石博元表示,該院1年需執行4萬例麻醉手術,麻醉科醫師需在一旁精準評估患者狀況,以量身制定麻醉計畫,提供最佳的麻醉照護。


麻醉醫師可以透過原有資訊系統掌握患者檢查項目與病歷,但系統的介面對使用者並不友善,為此,石博元等研究團隊、北科大設計心理研究室教授鄭孟淙,以及台大資訊室、台灣飛利浦合作開發iPad版的麻醉評估系統。


石博元表示,該APP系統名稱為EVAN(EValuation of ANesthesiologists,麻醉醫師評估),將麻醉前評估、麻醉後訪視、PCA(病患自控式止痛)評估與管理等3大用途整合在1個平台。


臨床顯示,該評估系統在台大上線後,麻醉異常事件(如休克、急救、困難插管等)發生件數減少近2分之1,麻醉前評估完成率從96.25%提升到99.85%。


石博元說,「醫療資訊系統好用與否的關鍵,就在於醫護人員是否能夠與設計、資訊等其他專業人士有效溝通。」許多醫師認為這套系統與一般手機APP很像,操作容易,幾乎不需要學習就可以快速上手,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這次獲獎的是「EVAN 2」,設計團隊根據實驗結果,修正第1版EVAN使用介面,改善原本功能,在手術過程中還可協助麻醉醫師監控病患生命徵象,提升麻醉安全與工作效率。


鄭孟淙指出,北科大設計心理研究室從2018年起,經由嚴謹的設計流程,與台大醫院反覆實驗調整,終於在去年完成系統改版,盼藉由此成果,打開設計與醫療更多跨域合作契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結婚5年老婆肚子無消息 男子勃起障礙傳宗接代拉警報
▸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再放寬 這幾種情況可以採居家照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