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4小時解除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重申:無「雙標」

1899
葉立斌 報導
陳時中4小時解除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重申:無「雙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表示,有關外界質疑近期官員居家隔離、自我健康監測等風險追蹤管理機制不同一事,指揮中心重申,標準只有一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與總統蔡英文開會,而蔡英文因為與確診者共餐,目前正在居家隔離,創下我國最高元首居家隔離的案例。然陳時中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僅做自我健康監測4小時便解除,照樣出席公開活動,被質疑「雙標」。對此指揮中心特別發表新聞稿澄清此事,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表示,有關外界質疑近期官員居家隔離、自我健康監測等風險追蹤管理機制不同一事,指揮中心重申,標準只有一個,接觸者經採檢為陰性結果,則接觸者的接觸者可正常生活,並沒有所謂的雙重標準。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接觸者定義,為自個案發病前 4 日起至隔離前,具下列任一項接觸情形,即符合接觸定義:


▸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於 24 小時內累計大於 15 分鐘面對面之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


▸在無適當防護下,執行引發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Aerosol Generating Procedures)。


▸須匡列之接觸者仍應視實際疫調情形作適當調整,另於特殊情況下,可依據現場疫調及風險評估結果,擴大接觸者匡列範圍。


陳時中強調,「我們是不是總統的密切接觸者還要調查,有討論空間;但總統篩檢陰性,之前的接觸者不會有染疫可能。只是總統不確定未來幾天會不會確診,才要隔離。在驗陰前的接觸者,不會有染疫可能。」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昨(8)日下午總統官邸通報確診案例足跡時,因當下僅總統檢驗陰性,即於第一時間請相關人員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以待相關接觸者PCR檢測結果才可判斷影響規模;後因晚間檢驗結果均為陰性,故經過審慎評估,當時與總統開會者,全程皆佩戴口罩,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風險相對低,可解除自我健康監測。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5月15日上路! 哪些人受影響1次看
▸武俠巨星王羽病逝晚年2度中風 醫揭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