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巨星王羽病逝晚年2度中風 醫揭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4552
陳如頤 報導
武俠巨星王羽病逝晚年2度中風 醫揭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王羽二女兒王加露曾經表示,近幾年來,父親醫療幾乎都是自費,光住院5年就砸下至少2000萬。(圖/截取自王馨平IG)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於2019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獨臂刀王》一代武俠巨星王羽於4月5日早晨病逝於台北振興醫院,享壽80歲,他晚年2度中風,經歷開顱手術,長期臥床養病。研究發現,中風患者2度中風的機率非常高,務必戒菸、戒酒,規律生活及用藥。


王羽於2011年大陸輕微腦中風住院,身體左半部幾乎不能動,後續情況穩定,並未持續復健。2016年在泰國曼谷機場突然昏倒,緊急送醫,確診為腦中風。


據了解,因腦出血範圍較大,在當動了手術,開顱減壓,待情穩定,搭乘醫療專機回到台灣,住進醫院,但2度中風後遺症明顯,生活無法自理,長期臥床,需旁人翻身拍背,仰賴鼻胃管進食。


藝人李炳輝、廖峻都曾經歷過「2次中風」,據調查發現,約有1成中風患者於1年內2度中風,如果再次發作,後遺症比第1次更嚴重,死亡率高達2成5,對經濟的衝擊也更大。


以王羽為例,二女兒王加露曾經表示,近幾年來,父親醫療幾乎都是自費,光住院5年就砸下至少2000萬。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指出,國人中風後失能所需照顧費用1年恐超過100萬元,對家庭經濟是一大負擔,民眾應積極避免危險因子,以預防腦中風。


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提出「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列出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分別為: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


只要上述危險因子中,有3項異常情形,就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在日常生活中,則應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三高患者應規律用藥,以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此外,曾經中風過的民眾應更定期回診,戒菸、戒酒、規律運動,並在醫師評估下,遠離可能誘發再度中風的危險因子,事先拆除未爆彈,才能大幅降低再次中風的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加工食品一定不健康? 專家嚴選10種加工食品有益健康
▸「再生醫療細胞製劑」是藥品?產品? 醫藥界各持觀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