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如飛阿嬤突不能走非中風! 竟是頸椎血塊壓迫造成

2765
葉立斌 報導
健步如飛阿嬤突不能走非中風! 竟是頸椎血塊壓迫造成
▲緊急手術後,「阿琴嬤」漸漸地能恢復過去的行動能力。(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新北報導】高齡74歲的「阿琴嬤」,平時身體健康硬朗,但最近時常感到肩頸痠痛,因此常去按摩針炙。某天早晨起床時忽然右腳無力、嚴重步態不穩無法行走,於是趕緊打電話叫救護車,緊急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醫。阿琴嬤到院時已嚴重到解小便困難,必須放置導尿管。急診醫師緊急安排頸椎磁振造影,確診為頸椎硬腦膜外病灶壓迫脊髓神經所造成。


頸椎骨髓神經壓迫 常見於外傷病患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居易表示,頸椎脊髓神經壓迫造成的癱瘓一般常見於外傷病患,但此病人就醫時完全無創傷病史,因此必須先排除為細菌感染膿瘍或腫瘤所造成的脊髓神經壓迫。病患如果發生嚴重的神經學症狀,就必須盡快接受手術治療。


▲動手術前電腦斷層可見血塊造成嚴重脊隨神經壓迫(左圖);術後電腦斷層顯示徹底減壓清除血塊(右圖)。(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把握48小時手術黃金期 術後第3天雙腳恢復力氣


由於後位頸椎手術是高風險手術,需在全身麻醉下打頭釘趴臥進行,於頸部後方劃刀摩除骨頭、移除病灶、並重建固定。阿琴嬤年紀較長,麻醉風險比一般人更高,家人雖然非常擔心,但仍在與醫師溝通後,把握手術黃金時期,盡快接受手術治療。手術當中在移除椎板減壓後,發現竟然是血塊嚴重壓迫神經,李居易醫師利用顯微鏡小心謹慎地徹底清除血塊,並打上釘子重建固定,手術在3個半小時內順利圓滿完成。病患術後第1天即轉出加護病房,術後第2天即能依靠助行器站立,術後第3天雙腳已恢復力氣,可搭配助行器於病房行走。


李居易醫師表示,嚴重神經壓迫造成的癱瘓,須把握症狀發生前24到48小時手術黃金期內盡快開刀治療,越晚手術搶救回來的機率就更低,且術後恢復的狀況也會更差。若能快速就醫、正確診斷,在評估身體功能可以接受手術後,就應盡快在治療黃金期內接受手術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加工食品一定不健康? 專家嚴選10種加工食品有益健康
▸武俠巨星王羽病逝晚年2度中風 醫揭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