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杯共享經濟啟動無塑未來 「好盒器」南北皆獲好評

3124
葉立斌 報導
循環杯共享經濟啟動無塑未來 「好盒器」南北皆獲好評
▲循環杯杯體經過消毒殺菌,使用更安心;店家也不擔心影響飲料風味。(圖/好盒器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行政院環保署在年初宣布針對台灣手搖飲文化的重大草案:連鎖飲料店、速食店、便利商店及超級市場將逐步走向「不免費」提供一次用飲料杯。另外各門市需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並逐年提升占比。「循環杯」聽起來很炫,實際上如何運作?早在草案預告前,便有新創團隊在台南進行循環杯的營運,獲得消費者好評,更得到與政府機關合作的機會。未來的減塑樣貌已然成形。


大家熟悉「共享經濟」 也能用在杯子上


宋宜臻與李翊禾兩人就讀成大工業設計系,學習探索人類生活,以及開發讓生活更便利、有質感的事物。畢業後,李翊禾從事硬體開發相關工作,宋宜臻走入資訊業,在軟體架構與使用者介面設計較多。在2016年成立「人嶼物股份有限公司」,討論後決定切入外帶容器的減量。宋宜臻發現,台灣有相當巨大的外帶飲料杯用量,因此設計循環杯的租借模式,成立品牌公司的首個品牌「好盒器」。兩人專長一拍即合,工具外觀、循環調度與資訊系統的管理模式契合,「好盒器」的營運模式在上線前便相當成熟。「我們覺得Ubike與Wemo等共享經濟在台灣相當蓬勃,加上科技成熟,共享經濟運作方式值得我們參考。」


好盒器在營運初期僅與3家店配合,提供大約100個杯子。宋宜臻表示,在初期做好完善的數位化管理,在進入跨縣市以及大量運作時,管理更簡便。「從一兩家店開始試營運經驗,我們對於營運模式,包含店家如何知道手邊還有幾個杯子,消費者如何租借、歸還,有更多體悟。」


杯子怎麼借 又怎麼還呢?


好盒器使用的杯子是一個PP塑膠的塑膠杯,上面有杯蓋與軟性的塞子,可以就洞口來喝飲料,不用擔心漏出來。至於最多人想知道的「怎麼還」,好盒器採取會員制,用手機號碼綁定LINE官方帳號,即可開始借杯子。1個杯子借用時間為3天,到第3天還沒歸還的話,會啟動提醒,如第5天未歸還將停權,直到完成歸還手續。


試行循環杯獲好評 台南市府主動邀約


最初,好盒器在台南振興商圈的少數店鋪開始試營運。獲得媒體報導後,擴展到整個振興商圈的大多數店家。好盒器於2020年由台南市環保局與行政院環保署參與循環杯的推廣,初期與7-11以及foodpanda合作,其後加入麥當勞與多數手搖飲店家。直到2021年開始,與台北市環保局合作,開展在台北的運作。目前在台北、台南桃園等城市都可看到好盒器的機台。


宋宜臻表示,從台南的經驗來看,推動這項新服務,首先要做的是與民眾建立信任感,「消費者切換行為模式,是需要先有初步認識並產生信任感的。」目前在台北公館商圈有20家店加入計畫,目前為第4個月,平均單日有300個杯子的使用量,全台的會員歸還率有97%。


▲杯體輕盈且有杯蓋,記者經常不小心捏破封口膜或灑在手上,這樣的設計很方便。(圖/好盒器提供)


增加清潔更安心 期待走入更多角落


不少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器具的衛生。宋宜臻表示,網友會問「杯子乾淨嗎?」不過配合店家的反饋提到,消費者最常詢問的,是「杯子怎麼還?」以目前營運的公館商圈為例,居住在公館商圈的人最為能體會「A點借B點還」的便利性;倘若中和人僅上課時間會去公館,便會造成一些使用與歸還上的阻礙。另一個阻礙應該是茶飲店與咖啡館有連鎖也有獨立店家,其中連鎖品牌員工流動率偏高,有新機制進入服務的話,員工教育訓練會較為麻煩。且不少消費者會詢問,員工將需要較多時間解釋。因此連鎖品牌希望能夠讓消費者更加熟悉這項服務,再導入會比較方便。「最大的問題是,這樣的消費模式不夠廣為人知,會造成店家理解困難。」


宋宜臻推測,因為店家已進行第一步的把關,「店家會在意杯子有清潔劑的味道,飲料會變難喝,再者便是衛生;特別是麥當勞對於衛生要求高,願意導入就是肯定我們的衛生規範,才會同意導入。」另外好盒器的杯子符合「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在85度高溫蒸汽殺菌後增加「遠紅外線消毒櫃」消毒流程:容器以85度消毒45分鐘、防塵袋以65度消毒30分鐘,以維護杯體衛生。


關於未來展望,好盒器表示,未來希望社會上有更多角色能夠加入好盒器。不僅是與超商、速食店合作循環杯的租借服務,抑或是在地商圈等;如果能擴展至私人企業或公部門,例如捷運站內也能歸還循環杯,就更好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