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過的暖暖包如何處理才環保? 環保署教你正確方法

3453
連珮妤 報導
使用過的暖暖包如何處理才環保? 環保署教你正確方法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近期氣溫驟降,不少民眾除了會穿著禦寒衣物,將全身包緊緊外,暖暖包、熱水袋等小物也成了保暖必備的搶手貨,其中暖暖包更是許多人的最愛,無須裝熱水,只要搓個幾下,再放進口袋內幾分鐘後,便會產生溫熱感,相當適合於天氣變冷時使用,但你知道這種拋棄式暖暖包內含什麼成分嗎?如果隨意丟棄的話,可能會造成哪些危害?


暖暖包內含鐵粉、活性碳 隨意丟棄恐致環境汙染


暖暖包在使用完畢後,多數人都會直接將其丟棄置垃圾袋中,但也有人好奇到底需不需要將暖暖包剪開,將裡面的粉末另外回收處理。環境部解釋,暖暖包主要成分包含鐵粉、活性碳、鹽、吸水性樹脂等,屬複合性材質,鐵粉一旦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與水氣,就會開始氧化產生熱,而鹽則可催化鐵的氧化。


此外,暖暖包因為內含多種複合材質粉末,目前沒有妥適的高值化再利用技術可有效將其回收再利用,又因屬於複合性材質,若填補土坑或任意棄置恐有環境污染風險。


如何回收暖暖包才對? 做好這動作是關鍵


環保署建議民眾,暖暖包含有活性碳,其實具有除臭、防潮的功能,可放在衣櫃、鞋櫃等地方使用,但務必先確認已不再發熱,以免造成危險,而使用過的暖暖包,請務必打包好丟入垃圾袋,再交由垃圾車送至焚化爐妥善處理。


若廢棄暖暖包不是1次性大量集中的送往焚化爐處理,將不會對爐體造成危害,而焚化爐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也可有效處理戴奧辛,避免排放到大氣中。


近來天冷,建議民眾可挑選有節能標章及能源效率標示的電暖器、冷暖氣機等,在禦寒之際,也能為環境盡1份心力,減緩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