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齒洞怎麼補?食藥署分析常見補牙材料 最常用是它

3034
陳如頤 報導
蛀牙齒洞怎麼補?食藥署分析常見補牙材料 最常用是它
▲突然出現牙疼的情形,應儘速找牙醫師檢查口腔,如果確定是蛀牙,補牙是治療蛀牙的方法之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牙痛可能是因為蛀牙所引起!突然出現牙疼的情形,應儘速找牙醫師檢查口腔,如果確定是蛀牙,補牙是治療蛀牙的方法之一。


食藥署指出,市面上的補牙材料為醫療器材,常見成分包含貴金屬、樹脂、陶瓷等,其功能為修補被蛀蝕的牙齒,幫助牙齒恢復正常功能及形狀,降低細菌進入體內的機會,預防進一步蛀牙,降低蛀牙後遺症或併發症。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補牙材料依耐用度及功能區分為暫時性和永久性。暫時性補牙材料常見的成分為玻璃離子,其對牙髓刺激性較小、邊緣封閉性較好,以及可釋放氟離子之優點,但耐用度較差,所以主要用來暫時性填補牙齒窩洞或保護牙髓,以預防繼發性齲齒。永久性補牙材料包含金屬(如貴金屬合金)、樹脂及陶瓷材質等。


值得注意的是,金屬材質的硬度高、較不怕口水,但因金屬本身色澤無法調整,影響美觀;樹脂材質耐磨度較金屬及陶瓷材質低,適合小型窩洞填補,且因接近牙齒原色,兼具美觀與安全性,是目前最常用的材質。


至於陶瓷材質則兼具高硬度及美觀的特性,且不受窩洞大小限制,製作與蛀牙窩洞吻合的修復體來修補蛀牙,但價格相對較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