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人工肩關節納健保 助旋轉肌破裂婦人舉手不痛了!

5086
王詩茜 報導
反式人工肩關節納健保 助旋轉肌破裂婦人舉手不痛了!
▲長安醫院林骨科醫師茂仁表示,反式人工關節採取與傳統人工關節不同的特殊設計,讓患者治療後改用三角肌來恢復肩關節功能。(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75歲陳女士為家庭主婦,因左邊肩膀庝痛、手舉不起來,造成生活不便,前往長安醫院骨科找林茂仁副院長看診,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因退化造成大片的旋轉肌破裂,經過討論後建議施行「微創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傷口約4公分,術後3天即出院。回診時陳女士表示很滿意,肩膀恢復很好且手也能抬高了。


林茂仁表示,旋轉肌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包括:前舉、外展、外轉及內轉等,造成旋轉肌破裂的主要原因有二 : 一是老化,和關節退化一樣,肌腱也會退化 ; 二是肩膀過度使用。其症狀除了會感到肩痛,手也舉不高、或舉不起來,嚴重者甚至會半夜痛醒長久下來就影響到生活品質。


林茂仁說,因病患肩旋轉肌腱大片破裂,若勉強施行肌腱修補預後不好,因此建議施行微創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林醫師進一步解釋,反式人工關節在國外已行之多年,藉由和傳統人工肩關節相反的特殊設計,置換後不需倚賴旋轉肌腱,而是改用更強壯的三角肌來恢復肩關節功能、讓手舉起來,治療效果相當良好。


▲病患因左邊肩膀疼痛,手舉不起來,前往長安醫院就診後,發現是因退化而造成旋轉肌破裂。(圖非當事人)(圖/長安醫院提供)


林茂仁指出,今年健保署有將反式人工肩關節納入健保給付若審核通過,病患就可以得到健保的給付,是病患一大福音。也提醒民眾,若肩膀出現疼痛,建議盡早就醫,以獲得正確診斷與適當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男言之隱的勃起功能障礙 新一代口服藥讓愛愛不必久等
▸研究顯示愛喝茶和咖啡好處多 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及中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