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鏡術後提早復健 長庚:縮短康復期加快正常生活

3872
陳曉彤 報導
肩關節鏡術後提早復健 長庚:縮短康復期加快正常生活

【NOW健康 陳曉彤/基隆、桃園報導】1名30歲的上班族,健身舉重時不慎導致旋轉肌腱破損,肩膀活動時異常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就醫接受肩關節鏡手術治療。為了儘早回到工作崗位,患者便聽取醫師建議,在疼痛可接受的範圍內,術後第1天即執行復健計畫,僅在必要時使用三角巾作為保護,而在術後第3天疼痛逐漸減緩,2到3個月後肩膀活動正常,第6個月已恢復運動習慣,康復過程相較於傳統復健快上許多。


傳統術後復健時間長 三角巾固定就花1個月以上


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醫師胡景維說明,旋轉肌位於肩部,主要功能為協助穩定、動作肩關節,特別是在肩部旋轉及舉起……等動作發揮作用,平常頻繁舉重、執行高強度的上肢運動,或網球運動員、裝卸工等特定職業,常因慢性過度使用或急性外傷,容易產生旋轉肌腱損傷問題。治療上通常根據損傷程度而定,輕微時可藉由休息、物理治療和改變運動習慣來緩解,較嚴重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傳統的術後復健會要求病患用三角巾讓肩膀維持固定姿勢,保護肩關節約4至6週。(圖/長庚醫院提供)


針對肩關節鏡術後的復健,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陳昭宇表示,為了組織儘早癒合,傳統的術後復健會要求病患用三角巾讓肩膀維持固定姿勢,保護肩關節約4至6週,待傷口完全康復後才開始復健計畫。目的在於減輕肩關節疼痛、腫脹,逐漸恢復關節角度和肌力強度,之後著重增強肩關節部份肌肉力量,恢復關節靈活度,最後才是恢復日常生活功能,但對於想盡快恢復日常生活的病患來說,康復時間實在過長。


為加快病患康復速度,臨床上會考量患者病況後,選擇新式的術後復健,陳昭宇說明,新式的術後復健會讓病人在術後第1天,開始接受緩和式的復健動作,在患者疼痛能承受的範圍內,鼓勵多活動肩膀,三角巾則準備在必要時使用以提供保護。


▲新式術後復健動作。(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研究證實 新式術後復健成效佳


基隆長庚及林口長庚骨科研究團隊蒐集1,082位國內、外接受肩關節鏡手術的病患資料,在術後復健研究發現,接受新式術後復健的病人在術後肩關節活動方面,例如肩膀前屈、外旋活動度……等,相較於傳統病人有顯著提升,且新式復建相較於傳統復健,並不會造成術後肌腱破裂發生率上升問題。此項研究 已發表在2023年12月國際知名期刊《BMC肌肉骨骼疾病(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相當受到醫界矚目。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任邱致皓指出,該研究為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提供了新的思路,也證實具良好的效果,不會造成額外併發症狀,但對於某些特定族群的病患,例如肌腱破損特別嚴重(巨大破損),或是病患有高齡、肥胖、骨質疏鬆……等危險因子,傳統復健方法仍可能更為適用。


病患在手術後選擇復健方式上,建議還是需要與醫療團隊合作,根據個人狀況制定最佳方案,尤其對於肩部手術後的患者,提前諮詢醫生並嚴格遵循康復計劃至關重要。如果需要接受肩關節鏡新式術後復健計畫,也應請醫師評估並與醫療團隊制定適合的治療計劃,以獲得最佳的醫療照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過年藥箱大掃除必知3撇步! 食藥署:這藥品不能亂丟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