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當心耳中風找上門! 促進末梢血循提早預防

3433
楊芷晴 報導
日夜溫差大當心耳中風找上門! 促進末梢血循提早預防
▲陳建業醫師表示,第一時間感覺耳朵悶悶的、有耳鳴,除調整作息、飲食清淡,勿攝取過量水分,並採取預防性的銀杏補充,多數都會改善。(圖/陳建業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好發耳鳴眩暈,有些病人可能一覺醒來,突然發現一側聽力減弱、耳鳴,甚至合併眩暈,小心耳中風已找上你;如果初期不在意,拖延4至6周後再治療,聽力的復原能力會大受影響。醫師提醒,當一有發現不適情況,應儘速就醫、對症治療。


末梢血液循環不通暢 常導致耳鳴眩暈發生


耳中風在醫學上稱為「突發性耳聾」,是一種聽力突然降低的疾病,成因複雜,一般認為與病毒感染導致神經炎,或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有關。耳鼻喉科醫師陳建業指出,耳鳴眩暈主要由末梢性與中樞性2大成因引起,除少部分中樞性與腦部疾病如腦瘤有關,出現單側耳鳴時需多加留意;多數患者是因為內耳微循環不良、供應內耳神經氧氣的血管被阻塞或末梢血循不通暢,才導致耳鳴眩暈的發生。


耳鳴是在沒有外來聲音時,仍然感覺到聲響的症狀,但若耳鳴持續5分鐘以上,就像關不掉的噪音,不僅會引起不安,甚至夜不成眠,還可能伴隨頭暈、聽力減退、頭痛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重聽或失聰,不可掉以輕心。


適度補充銀杏等成份保養品 有助促進末梢血循


除了平時應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少吃高油、高鹽飲食,控制好血壓、血脂,避菸酒,避免情緒起伏過大、適時舒壓、適度運動,減少暴露於高分貝噪音環境中。此外,日常飲食更可以適度補充如納豆、紅麴、山楂、銀杏等成份的保養品,有助於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通暢,維持身體機能的健康。


陳建業耳鼻喉科診所曾收治1名49歲上班族王先生,平時無不良嗜好或特殊疾病,疫情警戒降級後,工作壓力變大,導致入夜後難以入眠,某日起床後發現右耳突然出現耳鳴嗡嗡聲響,趕緊就醫後,醫師診斷有耳中風前兆,服用銀杏葉萃取物1個月,改善很多。另有1名64歲婦人因兩側耳鳴、伴隨暈眩,看了幾個月耳鼻喉科、藥物控制不理想,每晚輾轉難眠,醫師建議她服用銀杏葉萃取物改善末梢血循,以針劑治療,即可一覺到天明,之後連續7周治療,每1周施打1劑,目前耳鳴眩暈症狀已解除。


感覺耳朵悶悶的、有耳鳴 就應警覺以防內耳中風


然而,耳鳴眩暈並非老年人的專利,最近氣溫變化大,就有1名30歲的林小姐,某天早上起床後左耳嚴重耳鳴,整天吱吱叫,完全無法專心工作,前往耳鼻喉科看診,經醫師建議服用銀杏葉萃取物,約1個月就恢復正常。


陳建業醫師表示,內耳病變是慢慢形成的,第一時間感覺耳朵悶悶的、有耳鳴,除調整作息、飲食清淡,勿攝取過量水分,並採取預防性的銀杏補充,多數都會改善。尤其突發性耳聾與免疫攻擊聽力細胞及壓力有關,應及時就醫治療,施打類固醇、補充維生素B12及銀杏萃取物,搶救聽力。


選錯銀杏萃取物 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傷身


市面上銀杏相關萃取物很多,當討論到銀杏能促進血液循環時,應留意其有效成分是來自銀杏葉中的獨特萃取物,臨床用藥針對血管性病變相關的記憶減退、失智症狀等具有療效。


值得提醒的是,「萃取物不等於萃取物」,植物藥深受種植環境、萃取方式影響,就像好的精油著重品種、來源、種植方式、製程、儲存方式,產生的香氣和質地皆不同,一分錢一分貨,風味香氣完全不一樣,而選錯銀杏葉則可能傷身。


陳建業醫師建議,一旦發生耳鳴眩暈不適,預防性補充銀杏產品或就醫接受針劑治療,能避免大發作,但應慎選知名大廠牌較有保障,慢性病患服藥前則先諮詢醫師才能吃的更安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眩暈有2種!這種屬現代文明病 看iMax電影也可能誘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