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助聽器可補強聽覺不足 想改善聽力應從根本問題解決

4825
楊芷晴 報導
戴助聽器可補強聽覺不足 想改善聽力應從根本問題解決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各器官功能會慢慢衰退,聽力也會逐漸退化,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耳朵的內耳結構掌管了聽覺和平衡,耳鳴、重聽、眩暈都是內耳的問題,其中聽力是耳朵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有人因老化漸漸聽不到,也有人是耳鳴愈來愈大聲,導致聽力逐漸減退。


年紀老化是聽力減退主因 通常從高頻音聽不清楚


聽力減退的主因是老化而神經萎縮退化,其次是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導致血管阻塞,也會影響內耳血液流通不順暢,當內耳神經缺乏血液供應,神經就會萎縮甚至壞死,若以橡皮筋綁在手指來比喻,3分鐘會麻掉、2小時就會壞死是一樣的道理。


老年人的重聽通常是先從高頻音聽不清楚開始,8000赫茲以內是一般人能聽到的範圍,15000至20000赫茲是人類無法聽到的,卻是蝙蝠日常生活可以聽到的超音波頻率,然而平常講話多落在中低音頻,約1000至2000赫茲,所以不容易察覺何時開始出現重聽,往往等到聽力檢查才發現高頻音聽力衰退時,就是已開始步入重聽。若以音量大小來界定何謂重聽,李宏信醫師指出,30分貝聽不清楚就是初期重聽,舉例來說,對「悄悄話」感到吃力時,就要提高警覺,是輕度重聽的開始。


重聽配戴助聽器是補足下降的聽力 對於聽神經聽力本身無實質改善作用


當發現高頻音出現重聽時,很可能漸進式地出現聽力衰退,常見醫師會告知患者耳鳴、重聽無法治療,只能和平共存;或是建議患者及早配戴助聽器,幫助接受外界訊息。如果高低音頻皆重聽,戴助聽器能達到增進聽力效益;倘若只有高音頻聽不見,中低音聽得見,戴上助聽器時高中低音頻同時放大,並非單獨增加高音頻,患者常會較難忍受而戴不住。


實際上,重聽配戴助聽器僅能輔助重聽及聽力不佳、不足的部分,使聽覺感增加,無助於聽神經聽力本身的改善或減緩惡化速度。李宏信醫師強調,發現初期重聽時就應留意耳朵保養、從根本治療,才能預防聽力逐漸惡化。而聽力產生退化多半是因為血管不通,首先必須著重打通血路,促進血液循環,接著給予內耳神經維他命B1、B6和B12加強補充營養,進而滲透滋養神經,以達到聽力的改善修復。


治療耳鳴重聽須有耐心 若出現這2現象應速就醫


有些耳鳴、重聽的患者希望治療能速成,李宏信醫師解釋,服用藥物需有耐心,至少需3至6個月才能達到最好的改善效益,尤其內耳血管通暢,但內耳血管細如蜘蛛網,因此不易有充足血流來供應,因此神經必須慢慢修復。


臨床上有許多打通血管、促進循環的藥物,每位患者的適應及吸收力不同,李宏信醫師認為透過換藥過程,找到患者最適合又有效的藥物,才是最佳的醫療照護。有些老人家吸收不好,也有些藥本身就不易吸收,如大家最熟知的B12,藉由針劑注射以達高濃度增強效能,也是考量選項之一。


一般重聽發生初期會出現2種現象:一是講話愈來愈大聲,這是因為聽不清楚自己的聲音,講話大聲才能聽得清楚;另一是電視聲音愈開愈大聲,才能聽得清楚。李宏信醫師提醒,這2種情況家人必須要特別提高警覺,當重聽愈來愈嚴重,連帶大腦也同時會受到影響而退化,應速就醫以防失智症的發展。


李宏信醫師建議,介入內耳神經修復的根本治療和預防重聽惡化,平時做好三高防範,建議60歲以上每2年進行1次聽力檢查,及早發現重聽、及時治療,獲得改善的機會將大幅增加。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