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眩暈只是耳朵的問題? 醫示警:恐與失智症有關聯

4067
楊芷晴 報導
耳鳴眩暈只是耳朵的問題? 醫示警:恐與失智症有關聯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耳鳴和眩暈可能只是日常生活中偶爾短暫發生的小煩惱,但對於長期經歷耳鳴和眩暈的人來說,這些症狀使人困擾且影響生活品質,每當夜深人靜,聽到耳邊響起輕微的嗡嗡聲或嘰嘰叫如夏天蟬鳴的聲音,或是站立起來突然感到世界在旋轉或身體搖晃感,這兩者背後可能隱藏著更深層的健康問題,研究發現,血管性失智症與耳鳴和眩暈可能有關連,不得輕忽。


為何會產生耳鳴和眩暈? 醫師解析常見原因


耳鼻喉科權威李宏信醫師表示,耳鳴是指外部沒有發生聲音的刺激情況下,耳朵內部卻發出聲響的現象,其原因可能是綜合多種因素的結果,包括內耳的耳蝸內神經損傷或老化所引起,一般常見的是內耳血管不暢通,使供血異常而不足,進而導致神經萎縮而失調;眩暈則是讓人感覺周遭環境在天旋地轉,可能引起眩暈的原因則包括:控制平衡與運動的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受損或老化、腦部退化性病變影響到平衡中樞,或者是較常見的腦幹及內耳的血管阻塞、不暢通,進而導致神經萎縮。


也就是說,血管因狹窄或阻塞而導致不暢通,都會讓供給神經營養和血液的不足,進而引起耳鳴和眩暈,而這也是最常見的病因之一。血液循環的重要性不僅關乎到耳鳴和眩暈與否,其他如高血壓、腦中風或失智症等,皆與此息息相關。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耳鳴和眩暈與失智症之間存在一定的關聯,耳鳴和眩暈的發生可能是腦部血液通暢不良的結果,患者在服用打通血管的藥物後,不僅能減緩耳鳴和眩暈,對失智症也有改善,在給藥過程中,神經的營養補充也是治療重點,這也意味著對全身的幫助。有新的報告指出,服用眩暈及耳鳴的藥物,對腦部退化及失智症是會有改善的成效。


耳鳴眩暈用藥3步驟 生活習慣也要同步改善


李宏信醫師說明,耳鳴和眩暈在藥物治療方面,會以(1)打通血路、(2)促進血液循環及滲透作用(3)供給神經營養3步驟循序漸進給藥治療,血管暢通、循環變好了,營養就能順利供給到內耳組織及神經,讓神經增生及復活而再度恢復正常運作,進而改善耳鳴及眩暈症狀。


避免過勞、焦慮和緊張進而影響自律神經失調,故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生氣、想一些比較愉快、快樂及輕鬆的事情……等,也是預防耳鳴和眩暈的重要措施,李宏信醫師提醒,平時要注意飲食均衡,避免抽菸和喝酒,並遠離有毒物質,以減少病變的發生。除此之外,運動也是1種對健康有益的方法,運動要做到什麼程度因人而異,但對於血管和神經的保健都具有積極作用,同時也有助於避免老化。


最重要的是要鞏固血管健康,以免引起耳鳴和眩暈,甚至是其他心血管疾病或失智症,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健康的平衡,做任何事皆追求中庸之道,以健康的身體迎接美好的明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