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內脹滿尿突然解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導致急性尿滯留

2297
王詩茜 報導
膀胱內脹滿尿突然解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導致急性尿滯留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鄭詩璁醫師講解案例蔡先生的超音波結果。(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65歲蔡先生,過去10年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急性尿滯留,一直反覆有症狀 : 排尿困難、夜間頻尿,甚至出現血尿。因為無法排尿且抗拒開刀因而放置導尿管,其間反覆插拔尿管多次,都無法完全脫離尿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透過網路搜尋來長安醫院就診,經心臟血管科鄭詩璁醫師評估後進行門診手術,術後1周就完全擺脫尿管正常解尿了!


攝護腺動脈栓塞術 術後恢復快、傷口僅針孔大


蔡生生表示,他是透過網路搜尋到「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決定來找鄭醫師評估,很快就被安排進行門診手術,傷口只有1個針孔大,且當天就可返家休息,1周後就完全擺脫尿管、正常解尿,後續追踨症狀也大大獲得改善,不斷讚賞說:「非常開心,就像從地獄到天堂,真的太棒了!」


年紀大攝護腺肥大愈明顯 若有排尿不順應及早就醫


鄭詩璁醫師解釋,所謂急性尿滯留就是膀胱內脹滿了尿但突然解不出來。一般而言,好發在男性居多,尤其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而且平常就有排尿障礙症狀者。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泌尿道感染,嚴重的話會造成腎臟感染,甚至腎臟功能受損,不得不注意。


鄭詩璁醫師提醒,通常年紀越大,攝護腺肥大會越明顯,若出現排尿不順、尿不出來的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抗拒開刀,可以考慮動脈栓塞術,安全、微創、不用開刀,也適合置放尿管的病患。


▲案例蔡先生的超音波照。(圖/長安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居家變美寶典! 台灣美顏針教父漢方抗齡美容新書上市
▸牙周病患感染新冠重症率將近9倍 牙齒鬆動恐為時已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