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心肺病友福音!治攝護腺肥大 採微創手術降風險

5915
陳曉彤 報導
高齡、心肺病友福音!治攝護腺肥大 採微創手術降風險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81歲的鐘先生因1次不幸跌倒導致左側髖關節骨折,在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後,卻無法自行排尿,即便接受甲型阻斷劑(α-blocker)治療後情況仍未見改善,於是被轉至泌尿科門診評估。醫師經查發現患者有攝護腺肥大問題,但考量其年紀及病史,無法進行手術,對於這類型患者,水蒸氣消融手術(Rezum)便是一項值得考慮的選擇。


攝護腺肥大治療3階段 醫解析微創手術之優勢


鐘先生自述,之前就有排尿不順困擾,且需要夜間起床排尿,而此次跌倒,正是半夜起床上廁所不慎發生的意外。醫師經過詳細檢查,發現鐘先生的攝護腺體積達到65c.c.,已擠壓至膀胱內導致排尿困難,因此建議接受攝護腺手術,解決阻塞問題。然而,醫師在術前麻醉評估中發現,患者有心跳過快及心律不整問題,會診心臟科醫師並採取藥物控制心律,同時還服用抗凝血藥物,但心臟問題增加了手術風險,家屬選擇暫不進行手術,患者只能留置導尿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戴盟哲說明,攝護腺肥大治療通常分為3階段,第1階段為生活方式調整,第2階段為口服藥物治療,如果前2階段無法有效改善症狀或出現併發症,則需要考慮進行第3階段的手術治療。攝護腺手術目前主要有2大類「傳統電刀刮除手術與高能鐳射手術」,雖然鐳射手術已大大降低出血風險和手術時間,但患者仍需接受全身或半身麻醉,並可能有一些副作用,如出血、感染、漏尿、逆行性射精和性功能影響等。


戴盟哲表示,臨床上經常遇到類似鐘先生的病例,這些患者年事已高、心肺功能受損、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當他們出現排尿困難,需要攝護腺手術時,考量到手術風險較高,往往會選擇繼續保守治療而長期留置導尿管。面對這樣的情況,水蒸氣消融手術(Rezum)就成為1個極具吸引力的治療選擇。


▲水蒸氣消融手術治療原理。(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提供)


水蒸氣消融手術是1項新興的攝護腺微創手術,戴盟哲說明,手術可以在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實際花費時間僅需10至15分鐘,麻醉風險低,患者剛手術完攝護腺會較腫脹,因此術後需暫放尿管1至2週,待移除後即可感受到排尿改善,而3個月後則會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接受水蒸氣消融手術患者 研究:需2次手術機會僅4.4%


水蒸氣消融手術已在歐美上市超過10年,台灣也在2022年獲得衛福部的許可證,適用於攝護腺體積介於30至80c.c.的患者。戴盟哲解釋,其原理是通過輸送裝置將高溫水蒸氣注入攝護腺組織,水蒸氣迅速分散在組織細胞間,冷卻與組織接觸後迅速凝結,釋放所儲存的熱能,從而使細胞死亡並萎縮,進而達到攝護體積縮小的效果。


戴盟哲說明,由於水蒸氣消融手術熱能僅在治療區域內傳遞,不會傷及較多神經及血管的區域,也不會影響到膀胱頸和括約肌,因此性功能障礙、逆行性射精和尿失禁的發生風險較低。術後可能會出現輕微的排尿疼痛、血尿、血精、尿路感染等症狀,通常可通過藥物或無需治療,即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1項對接受水蒸氣消融手術後追蹤5年的研究顯示,需要再次接受手術的比例僅為4.4%,而最大尿流速和生活品質均改善了近一半,這些病人的勃起功能也幾乎沒有受到影響。


最後,戴盟哲提醒,攝護腺肥大幾乎是每個男性在年紀增長過程中,都可能面臨的挑戰。當出現排尿問題時,建議及早至門診評估檢查,避免延誤治療而影響膀胱甚至腎臟功能。對於治療方案,患者應與醫生詳細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 首圖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 這飲食蟬聯冠軍好處與特色1次看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