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後鼻子好癢! 10歲孩童鼻內竟有1條3公分黑水蛭

3955
王詩茜 報導
游泳後鼻子好癢! 10歲孩童鼻內竟有1條3公分黑水蛭
▲醫師在病童鼻腔內夾出1條長約3公分的黑色水蛭。(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新竹報導】台灣天氣時常熱得叫人難受,游泳是最佳的消暑運動。可是目前正值疫情,為防疫需要,日前游泳池都暫停開放使用。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在這炎熱天氣下,選擇到溪邊游泳,沒想到卻引蟲上身!


新竹台大分院急診醫學部杜雄醫師表示,1位年約10歲小朋友在不能前往游泳池游泳的情況下跑去溪間游泳。游泳回家後,便感覺到鼻子癢癢的,不太舒服,不時還有流鼻血情況出現。在鼻子癢、流鼻血情況出現後,家長先帶他到小兒科看診,當時醫師表示可能是過敏造成,給予處方藥物後便回家。可是在服藥後,症狀並沒有改善,故再前往耳鼻喉科看診,耳鼻喉科診斷後,也告知沒有特別問題,可能只是小朋友鼻過敏或挖鼻孔引起的搔癢和流鼻血。


然而,鼻子癢和流鼻血的症狀持續了1星期還是沒有改善。在游泳後第7天的晚上,小朋友在洗臉照鏡子時,看到自己左鼻孔內好像有1隻蟲子,便告知家長。家長聽到後並不以為意,覺得不太可能會有蟲子在鼻子裡。可是小朋友卻堅持說他鼻子內有蟲,而小朋友鼻子癢和流鼻血的情況分別在小兒科和耳鼻喉科求診後也是沒有改善,因此,家長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帶他到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急診求診。


在急診室,杜雄醫師經過問診及細心檢查小朋友的鼻腔,果真在左鼻腔內看到有1黑色塊狀,不像是鼻腔內正常的組織,用夾子觸碰還會蠕動,在經過多番嘗試後,於小朋友鼻子內夾出了1條長約3公分的黑色水蛭,取出來後還活生生地在舞動著。


杜雄醫師說,小朋友游泳後鼻子很癢和流鼻血的迷團終於解開,最後也治癒了。原來是小朋友在溪間游泳時,水蛭跑進鼻腔內,而在鼻腔內蠕動時造成癢的感覺及在鼻腔吸食黏膜時造成流鼻血。所以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在溪間游泳過後感到鼻子搔癢不舒服和流鼻血,切記不要掉以輕心,趕緊求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體周圍發炎如同牙周病 牙醫師剖析植牙失敗關鍵因素
▸男童左側脖子腫塊以為惡性腫瘤 確診EB病毒虛驚一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