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左側脖子腫塊以為惡性腫瘤 確診EB病毒虛驚一場

4433
王詩茜 報導
男童左側脖子腫塊以為惡性腫瘤 確診EB病毒虛驚一場
▲長安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指出脖子腫塊位置。(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1名12歲男童2個月前發現左側脖子有腫塊,因一直未消腫且有壓痛感而來長安醫院就醫。小兒科主任陳震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腫塊有4公分大,怕是惡性腫瘤,因此安排抽血檢查,幸好檢驗報告顯示為男童感染了EB病毒,虛驚一場,後續給予消炎藥腫塊就消掉了。


EB病毒感染並不算罕見 症狀常與感冒相似


陳震南說明,大部分出現在脖子的腫塊,多為感染造成淋巴結腫大,通常是2個禮拜內就會消失,且大小多在2公分以內。因病患腫塊有4公分且超過8周以上,怕是惡性腫瘤,還好最後證實為EB病毒感染,且細問之下發現男童2個月前曾有小感冒,與EB病毒感染發病症狀相符合,最後吃消炎藥、多喝水、多休息就好了。


進入青春期前 有90%的人曾經感染過EB病毒


「不說你不知道,台灣民眾在進入青春期前,有90%的人曾經感染過EB病毒,可能跟我們在家中少用公筷的習慣有關。」陳震南解釋,EB病毒是1種鼻腔常見的病毒,只要感染就終身帶有病毒,大部分為無症狀或症狀極其輕微,和一般感冒無法分辨,有時候會有併發症包括:呼吸道阻塞、紅疹、脾臟腫大等,少部分患者會不明原因產生癌病變,轉變成鼻咽癌或是淋巴癌,不可不慎。


陳震南提醒,EB病毒的潛伏期高達30至50天,且症狀和一般感冒有許多相似處 : 發燒、喉嚨痛、淋巴結腫大等,因此需要家屬細心的觀察追蹤。就算感染也不需太過度擔心,其預後相當不錯,只要自身的免疫系統正常,基本上都能痊癒,重要的是平時規律睡眠、充足飲食、適當運動,提高免疫力,就能預防大部分的病毒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開打 除了疫苗預防流感該做好這些防範
▸小心眼睛也會中風!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別等閒視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