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教師莫名流鼻血長達3週 就醫發現是4公分水蛭作怪

3079
陳郁茹 報導
外籍教師莫名流鼻血長達3週 就醫發現是4公分水蛭作怪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祐任提醒,夏天是水蛭活動的旺盛期,民眾如果去山林間戲水,要盡量避免口鼻沒入水中,若在山林戲水後若出現不明原因的鼻血,應至耳鼻喉科就醫,避免自行嘗試自行挖出水蛭,以免水蛭逃至鼻腔深處。(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25歲的艾瑞克是1名外籍教師,左邊鼻子突莫名流鼻血,時間持續3個禮拜,且每次出血都是一陣一陣的,有時還會出現大量鮮血,雖然去診所檢查過,但沒有找到原因及出血點。他後來到大醫院看診,在醫師詢問下透露,前陣子曾到山區玩水,醫師遂以軟式的鼻內視鏡仔細檢查鼻腔的每個孔洞,最後在病人中鼻道處發現一坨約4公分大的水蛭。


病人流鼻血! 醫師會以3面向評估診斷


鼻腔是呼吸系統的一部分,由鼻中膈分成左右,前有鼻孔,後接咽喉,中間則有上鼻甲、中鼻甲、下鼻甲構成的不同腔室與許多皺摺、縫隙。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祐任表示,「鼻血」在耳鼻喉科是相當常見的症狀,而醫師要從繁複的鼻腔構造中找到出血原因與出血點並不容易,因此出血量、型態、以及出血點是臨床醫師主要評估的3大面向。醫師除了詢問詳細病史,也會以理學方式,藉由足夠的光源進行探查,並以軟式鼻內視鏡詳細檢查鼻內構造。


蔡祐任指出,常見造成年輕人流鼻血的原因通常是過敏性鼻炎、鼻腔異物、鼻腔腫瘤與外傷,尤其台灣有4成青少年受過敏性鼻炎所擾,小朋友特別容易因為鼻腔黏膜浮腫、血管豐富,一打噴嚏或揉挖鼻子就造成鼻中膈附近的出血。其次則是鼻內異物,這種情況多見於孩童誤將水銀電池、豆類和彈珠等物品塞入鼻孔,挖不出來或越挖越深造成鼻血。而異物若未及時取出,有可能掉入氣管或呼吸道導致窒息,不可不慎。較少見的情況則是惡性腫瘤或血液性疾病如凝血功能障礙、白血病等,最後,運動、碰撞造成顱顏的外傷也會導致鼻出血。


▲約4公分大的水蛭藏在病人的鼻腔裡,導致不時流鼻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本次的個案是因水蛭寄生於鼻黏膜上導致鼻血,臨床上雖偶爾有案例但仍屬少見,蔡祐任解釋,水蛭通常會吸附在人體傷口附近吸血,血吸過多就會從口器旁流出來,導致病人會出現一陣陣鼻血的情形。加上夏天是水蛭活動的旺盛期,提醒民眾如果去山林間戲水,要盡量避免口鼻沒入水中,若在山林戲水後若出現不明原因的鼻血,應至耳鼻喉科就醫,避免自行嘗試自行挖出水蛭,以免水蛭逃至鼻腔深處。


流鼻血正確止血方式 醫師強調要往前俯視


一般的流鼻血,除非是惡性腫瘤破裂導致的大出血,否則是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遇到血流不止時,醫師會透過血管收縮的藥物作鼻部填塞控制出血,或針對部分較嚴重的病人施以雷射燒灼手術,減少出血情況。


面對流鼻血時,許多民眾在當下會因緊張而將頭向後仰,蔡祐任強調,「正確的做法要將頭往前俯視,讓血流出來,以免大量鮮血倒流進呼吸道,造成嗆咳、噎到,若情況嚴重恐因呼吸道阻塞致死。」另外,他也宣導,若民眾在1天內發生1次以上,或超過3天都在流鼻血而未改善,務必到耳鼻喉科就診,找出明確原因,切勿相信止血偏方或嘗試塞東西止血。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蔡司攜手全台眼鏡通路 邀民眾捐贈閒置鏡片做好「視」
▸6旬男走平路心跳破百!竟確診罕病 5年內致死率近4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